•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保送生都有哪些学习秘笈?
发布时间:2016-12-15 15:06:08 星期四   南方日报

[摘要]笔者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获悉,目前该校共有17名同学通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获奖,获得清华北大和中科大保送或降分录取资格。

距离2017年高考(精品课)还有6个月的时间,可是有一群牛娃已经获得了名校保送资格或降分录取优惠。

笔者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简称“华附”)获悉,目前该校共有17名同学通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获奖,获得清华北大和中科大保送或降分录取资格。

华附“学霸”牛娃都有哪些学习秘笈?他们参加培训班了吗?怎样从小培养“学霸”?笔者第一时间采访华附17位获得清华、北大等名校保送或降分录取资格的“学霸”们,分享他们的学习经。

学习 天赋和兴趣缺一不可

真诚而阳光,任秋宇、何天成、谭健翔3名同学看起来和普通的高中生没什么不同,但一说起数学,他们的眼睛里就有了不一样的光芒。这3名学生都在10月举行的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斩获金牌。任秋宇和何天成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获得北大保送资格,还在读高二的谭健翔则获得了北大降至一本线录取的资格。

谈起自己与数学的渊源,任秋宇表示自己在三四岁时就对数字非常敏感,常常会看着街边的门牌号和路上的车牌号入了迷。无独有偶,谭健翔在小的时候就会关注商品背后的条形码,而何天成则抱着智力开发的书籍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

自小学开始接触数学奥赛以来,他们在历次数学竞赛中都名列前茅。为了兼顾竞赛和其他学科,这些牛娃必须抓紧每一刻学习时间。在学校集中精力攻克、消化其他学科的题目并完成作业,尽量把晚上的学习时间都留给数学。“天赋和兴趣缺一不可。”谭健翔表示,自己常常因为想一个数学题不知不觉到了凌晨,当沉浸在数字和图形的世界,当一个难题被解决,那是一种无以言表的美妙感受。

家庭 父母尊重孩子的意愿

能获得清华北大保送资格,除了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兴趣爱好,还离不开父母提供的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3名牛娃一致的感受是,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都感觉到“自由”,父母尊重他们自己的意愿。

“可能因为在数学方面的天赋,在小学课堂上表现得比较突出,显得 有点怪 ,学校老师推荐我上奥数班补课,我那时候不想上,爸妈首选尊重我的想法。” 谭健翔和其他几位同学表示,父母会给他们买他们感兴趣的书籍,一些关键节点的选择权也会交由他们自己。

但这群牛娃们也并非没有上过培训班。何天成表示“自己上过的补习班和机构数也挺多。”不过,在他们看来,同样是上培训班,不同的目的会相差很远。

在任秋宇、何天成、谭健翔3名“学霸”看来,学习好、会读书的前提首先是学习兴趣,参加培训班或者奥数培训,最重要的也是兴趣,如果抱着功利的心态一味跟风则是没有意义的。“我在补习班当中,和有同样兴趣的同学一起学习、讨论,进步,对我来说是非常快乐的事。”

学校 以竞赛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

在保送政策收紧、高考加分大面积取消的背景下,“奥赛”、自主招生就成为许多学校、考生及家长们最看重的砝码。有家长质疑认为,通过参加奥数或竞赛的方式实现保送生资格,仍是应试教育做法。

“华附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实质是通过竞赛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科学的学习方法、自学能力和抗压能力,并把这些能力运用到日常的学习当中。”

华附校长朱子平介绍,这些牛娃们在竞赛冲刺时曾落下了一个月的课程,但当他们返回课堂上课时,不需要老师另外补课就能跟上进度,除了数学,他们其他课程的成绩也保持在年级前20%。

而这些牛娃们并不是人们想象当中的“书呆子”。在华附,学生除了国家规定的课程,还有大量的学修课程、活动课程和社团可供选择。谭健翔爱长跑,在学校体育节中一展风采;任秋宇爱五子棋,在学校棋艺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科幻书、小提琴等兴趣爱好亦成为他们放松生活的方式。

(南方日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记者/陶达嫔 见习记者/陈芳庭 通讯员/区竞志    编辑:陈笛
华附“学霸”牛娃都有哪些学习秘笈?他们参加培训班了吗?怎样从小培养“学霸”?笔者第一时间采访华附17位获得清华、北大等名校保送或降分录取资格的“学霸”们,分享他们的学习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