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研究生考试昨结束 多数人考研为更好找工作
发布时间:2014-01-06 09:42:31 星期一   杭州日报

昨天,为期两天的考研结束。杭州约1.5万人赴考。虽然今年考研不再有年龄限制,但进出考场的,绝大多数还是年轻人。

大龄考生今年并不多

2014年研究生考试,有一点与往年不同,今年首次取消了“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不过,在杭州的一些考点,几乎没有看到大龄考生的身影。

“考场内,我没有看到妈妈级考生或奶奶级考生;不过,考场外,看到一两个上了年纪的考生。”在杭州高级中学考点参加笔试的小金说,一个考场30人,他所在的考场教室约有25人,清一色的同龄人,没有大龄考生。

“这是情理之中的。”参与监考的一位老师分析,40岁以上的在职人员与应届毕业生竞争考研,无论是在时间上,还是经历上都没有优势;其次,40岁以上的在职人员工作稳定,若从工作状态直接转成学习研读,不是一场考试那么简单,需要时间来消化。

还有一种说法则是,取消年龄限制的政策可能还没有让更多人知晓,或许明年报考研究生的考生中会出现大龄考生。

多数人考研为更好求职

今年是杭州考研数四年来首次下降的一年,较上一年下降了1750人,高校研究生院老师推测,这与读研要自费,一年8000元有关。

不过,有些考生否认了学费因素。浙江工商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元元(化名)说,“高学费不是什么大问题,考北大是我的梦想,我要为之奋斗。”

当然,更多的学生明确表示为了就业。

“主要是为了拿高学历,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中国计量学院法学专业大四学生小怡坦言考研的目的。

小怡跨专业报考北大社会学专业,铁了心的考研,足足准备了一年多。除了就业因素外,小怡说,她很喜欢社会学专业。这也是她坚持到考场,并且考完4场考试的最大动力。“有几个考生只考了1门,后面的考试都不来了,中途放弃。”

被问到为何选择考研时,多数考生回答:刷学历,对日后更好就业做打算。

“最重要的一点是为了拿更高的文凭好找工作。”浙江工业大学新闻学专业大四学生小严说,考研继续深造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学费、生活费,她都不用担心的。

近日,央视对报考研究生考生的考研原因进行了调查,61%的考生考研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侯思博 记者 方秀芬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