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图库
杭州初三高三有序复课 有老师说:从未有一次的久别重逢像昨天这样充满期待
发布时间:2020-04-15 09:45:15 星期三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

昨天,浙江的初三、高三学生正式复课,第一批学生回到了久违的校园。

经过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等一系列防疫流程后,快报记者进入杭州高级中学、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实地采访。

首席记者 陈中秋摄

杭州高级中学

早上6:40,晨曦照进杭州高级中学的校园,校长蔡小雄和高三年级组几十位老师,戴着口罩,在门口一字排开,欢迎高三同学们回校。

门口桌上,摆着一堆红色福袋。几位老师笑容满面地给同学们发放。

一名男生抱着几本书进来,看到老师,脚步都快了一些。高三(6)班班主任黄杰拿着福袋迎上去,笑说:“开学快乐!”男生也笑了,眼睛眯成一条线,说:“谢谢老师。”

福袋里有三样东西,两只口罩、一小瓶免洗手消毒液,还有一张写着“欢迎归来”的寄语卡,是校长蔡小雄写给大家的几句话:开学迟到了,高考延期了,但你仍有绝对不迟到的未来。学习无关早晚,努力只争朝夕。接下来,你的任务不会轻,挑战也不会少。但你不用担心,我们始终在一起,风雨我们一起扛,雨后的彩虹我们一块儿赏!无论“迟到”多久,只在乎“归来”与否。

进校分成四个通道,有的通道里,老师用体温仪测温,有的通道用机器进行手腕测温,两三秒,都能通过。几条通道很顺畅,偶尔一拨人来得比较多,大家也都按照一米线,间隔一段距离排好队。

同学们走进校园,有人左看看右看看,想看看校园的变化。一名扎马尾辫的女生说:“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期盼开学,回学校。很想念教室门口树上的小松鼠。”另一名女生说,今年的樱花盛放没看见,但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花了。还有名男生说,很想和同学一起运动,大汗淋漓。

跟着这群同学,快报记者走进教室。高三(6)班的教室里,每人一张书桌,中间有点间隔。同学们戴着口罩,正在上晨会课。

讲台上摆着三瓶大小不一的免洗手消毒液,班主任黄老师拿着一个文件夹,是同学们每人每日体温晨检、午检和晚检的登记册,一天三遍测温,都要记录在案。

这时候,广播突然响起,学生处副主任吕昳老师的声音传出来:“同学们早上好,‘一声鹈鴂催春晚’,终于开学了,史上最长寒假结束得不容易。杜鹃鸟叫过了清明,谷雨亦已将至,高考虽延后了30天,但所剩也仅85天了,请大家务必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开学复课……”

她先给同学介绍了最近的几大考试时间, 4月市统测、5月五校联考、6月模拟考,提醒大家把握好学习节奏。

在她讲话的同时,黄老师把一张表格贴在了教室墙上。这是同学们中午吃饭的安排表,每个人都有个编号,比如叶赛尔同学是401号。“这个号码就出现在食堂二楼的一张餐桌上,接下来,她每天都坐在这个位置就餐。”黄老师说。

食堂就餐是错时、错峰的,原本6人一桌的餐桌,现在单向坐3人。高三年级11:25开始吃饭,1-6班先去,坐好就餐。5分钟后,7-12班再进食堂。

校长蔡小雄说:“为了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把人分散到三个食堂。每个年级间隔20分钟左右,担心最晚吃饭的高一年级会饿,所以高一年级在教室吃套餐。套餐提前一周选择,饭会送到教室里。”

走在校园里,随处可以看见免洗手消毒液,卫生间洗手台有,走廊里的洗手池边也有,食堂门口的桌上也摆着几瓶。同学们几乎进入每一个公共场所前,都可以随手消消毒。

蔡校长说:“除了吃饭,我们很关注运动。体育课要正常上,还要加大力度。大家在家宅了一个长假,都缺乏运动。现在春光正好,正适合运动。”

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

昨天早上七点半,杭十三中近600位初三学生身穿校服,在家长的陪伴下陆续进校。校门口两米之外沿着马路粘贴了一条黄色提示贴,一位女生拎着文件袋从家长的电动车上下来后,家长即刻转身离开。

入校的学生依次刷市民卡,沿着一米线指示进入教学楼。进入教学楼后,学生途经体温检测点,自动扫描接受检测。体温正常者可进入教室,异常者跟着指引走向另一个方向的隔离室。学校教学楼内,随处可见一米贴指引。

每到一处楼梯口,都有“请保持一米距离,上下楼靠右行”的提示。教室门口的走廊上,贴有“间距1米,有序排队,保持安静”,每个教室门口贴有“勤通风,控距离,请保持1米距离”的提醒。

十三中食堂位于地下一楼,食堂门口安装了免洗洗手液消毒液,餐桌按照单人单桌设置,初三学生近600名学生分班在固定位置就餐。

在教学楼二楼教师办公室门口,各位班主任手写温馨寄语送给前来的各位初三学生:“困难是一时的”“爱是永恒的”“欢迎同学老师返校”“见面、微笑、正好”……

初三(16)班44名学生,进入教室后正在进行早间自习。每个学生单人单桌,保持一定距离。八点十五分,教室内广播响起,所有学生在教室内参加开学典礼,学校副校长杨鑫栋在广播中为学生们加油打气,校医胡芳芳为学生讲解在校防疫知识。

学校校长屈强说,开学第一天帮助学生做好开学准备,了解学校的新秩序,养成好习惯,把这些内容作为开学第一课。

八点五十分,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走出教室。作为第一次进校的大课间,屈校长说,比一般课间要长,学生们返校后第一次碰面,所以留了较长的时间给他们交流感情。

初三(16)班金悦之说,心情很激动,见到了很久没见的同学们。

初三(14)班王啸天手捧着一叠上学期的奖状,准备发放给班上的同学们。他说,上个学期期末结束来不及领,隔了两个多月,终于拿到了。

育才中学

昨天早上七点开始,杭州育才中学门口,400多名初三同学陆续返校。大家在门口刷卡、测温,有序排队进校。

安吉路实验学校

昨天早上,安吉路实验学校在门口安排了三个智能测温通道。陆续到来的同学,间隔一米排队,学生进校需要刷脸测温,之后刷市民卡,显示绿码之后进入校园。整个过程完成需要三四秒,基本是随到随测随走。

进校园的学生普遍是背着书包再拎一袋学习资料。

从早上的情况看,很多同学迅速适应了状态。901班每个同学桌面上已经摊开了课本或练习本,有的同学忙着在写字学习。黑板上写着“春风吹,战鼓擂”的粉笔字。

好几位同学都跟老师说,这段时间,很期待开学,又可以见到同学和老师了。

安吉路实验学校九年级的同学都带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精心制作的奖状。复学第一天,同学们要将奖状颁发给心中最想感谢的那个人。

有同学给老师颁发“宇宙第一天团”奖、“金光导师奖”“最具激情奖”“最辛勤教师奖”,感谢老师克服各种困难,坚持线上授课,用妙趣横生的课堂吸引着同学们。

有的同学给爸爸妈妈颁奖,给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小区志愿者颁奖,感谢他们的最美逆行,让我们岁月静好。

丁兰实验中学

昨天早上,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的同学们陆续进入校园,在站岗的老师们引导下,大家保持1米距离,有序排队刷市民卡进校,显示绿码后方可到学校的校训广场进行体温测验。校园内又传来了熟悉的琅琅书声。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书记、副校长吴轶玲在晨会上对同学们说:从未有一次的久别重逢像今天这样充满期待,每一位老师和学生的平安返校让我们倍感欣慰。

杭州仁和实验学校

前天中午12点起,杭州的初高中陆续有寄宿制学生来到学校报到,杭州仁和实验学校也迎来了第一批学生的回归。高三和初三年级按照班级分为了3批进校,每一批之间间隔1小时。昨天早上的开学典礼后,学校按照新课表正式上课。

德清县求是高级中学

德清县求是高级中学在返校第一天,做了非常周密的安排和准备。学校老师介绍,学校采取“分班+错峰”的方式进行返校,分设了三道入校关卡,以防出现校门口拥挤的状况,并要求同学们按班级规定的时间从南门进入,排队间隔一米以上,且进校门后一律不准外出。

风帆中学

风帆中学初三学生有序报到,每位同学穿越教学楼处的决胜门时,领取到了校长的祝福卡片,卡片上还有校长的亲笔签名。学校校长钟家虹说,她想借这个机会,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祝福每一位初三学生。

四季青中学

昨天早上,四季青中学初三学生分三支队伍进校,进校前手持市民卡、 健康申报表,按照交表格——刷卡——测温的顺序进入校园。进校后,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并向学生提出新学期的期望。根据进校情况,班主任再次强调进校流程与路线,并就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进行演练。

夏衍初级中学

返校第一天,夏衍初级中学的初三师生们一起参加了“梦想仪式”。学生进校后,班主任分发中考梦想卡。学生写下自己的梦想与目标,与班级同学互相分享互相激励。

杭州求是高级中学

昨天清晨,杭州求是高级中学教学楼大厅入口处,随着刷脸进楼的检测仪一声声“体温正常”,自觉保持间距排队的高三学子进入各班就座。早上八点,“高三复学第一课”在校报告厅和各班教室举行。开学第一课由杭州求是高中张瑾校长主讲,她勉励全体高三学生在离高考仅剩80多天的时间里,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肩负起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咬紧牙关、冲刺高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胡鸿 胡信昌 张宇璐 黄莺 殷军领 林建安 江玥 通讯员 何蓓    编辑:陈笛
浙江的初三、高三学生正式复课,第一批学生回到了久违的校园。经过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等一系列防疫流程后,记者实地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