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图库
走遍新杭州,读懂新中国——采荷三小红色走读之旅
发布时间:2019-09-24 16:39:51 星期二   杭州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正逢祖国70周年华诞,9月20日下午采荷第三小学的学子们走出校园,走进江干区红色寻根研学基地,了解杭州的人文历史,感知杭州名人的精神气节,将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种子埋进心中。

本次活动的目的地包括杭州植物园、钱王祠、茅以升纪念馆、万事利集团、笕桥机场、运河博物馆等。在植物园,同学们当了一次“小红军”,寻觅当年陪伴英雄们的植物——野菜,实地感受红军长征过程中的爬雪山过草地,食野草喝凉水的艰辛,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英勇无畏、百折不挠的精神。在桂花树下,他们集体唱响嘹亮军歌《八月桂花遍地开》,感恩英雄,展望未来。在钱王祠,同学们一起研究钱氏家训的照片,感受宝贵的精神财富,同爸爸妈妈一起编写自家家训,做坚实的优秀文化传承人。在茅以升纪念馆,同学们缅怀了这位伟大的桥梁专家,在讲解中了解钱塘江大桥在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书写的可歌可泣的篇章,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以史为鉴。

在参观杭州丝企的领军者——万事利集团,同学们争做“企业人”,了解了杭州丝绸的变迁历史,感受杭州企业在新中国助力下发生的变革和发展。同学们还纷纷化身设计师,以《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绘制了系列丝绸图案,展现了祖国妈妈过去、现在、未来的不同面貌,清晰地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纺织工艺和公司发展的突飞猛进,萌发对家乡企业的自豪感。在笕桥机场,同学们重温历史、目睹战机、亲近军人,体会和平时代中国军人的荣耀与责任。巨大的战机下,孩子们一个个站得笔挺,目光如炬,眼里涌动着兴奋和激动,那是对祖国发展的无上自豪。在运河博物馆,同学们见证京杭大运河取得的繁荣,感受京杭大运河独特的文化。

通过红色走读之旅的活动,采荷第三小学孩子们的学习空间不再局限于一方教室,而以步寸丈量家乡的发展与变革,感受祖国的日益强大。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杭州这个城市的美丽、智慧、年轻与活力。

据了解,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开展“走读杭州”的课程已有七年。作为第三教育空间的流动课程,“走读杭州”主要以杭州的城市文化为载体,利用秀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古迹、积蕴厚重的名人故居、优秀的社会服务、生动的场馆课堂、有效的课题研究等各类资源来开发学生各项技能,提升其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素养。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该流动课程相应地设计了一至六年级学生的年级目标和两种不同的课程模式:即三周一次的常规走读模式和为期三天的年级走读模式。两种模式内容不同、学生培养的目标也有所区别。此外,主要设计了两种考评机制对学生在为期三天的年级走读流动课程的学习进行评价,即优秀班级考评机制和优秀个人考评机制,同时,还设计了相应的网络平台——数字童年平台,用物化成果+网络档案对起学习状况展开评价。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笛 通讯员 潘雯辰    编辑:陈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正逢祖国70周年华诞,9月20日下午采荷第三小学的学子们走出校园,走进江干区红色寻根研学基地,了解杭州的人文历史,感知杭州名人的精神气节,将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种子埋进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