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现代实验小学张刚:学生的“生”字,是生命、是生活、更是生长!
发布时间:2020-03-17 10:30:12 星期二   杭州网

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自推出以来,受到了教育领域的持续关注,在家长圈同样引起了广泛讨论:有思想和涵养的校长老师们,无疑是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样也是学生成长的引路明灯。

3月13日,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校长张刚走进杭州网演播室,畅谈他眼中的“星教育”。如果说教育是一场充满诗意的修行,那么张刚与学校老师们共同呵护的“星教育”,正引领孩子们向着梦想奔跑,绽放生命的精彩。


成长不会延期

线上教学“摸着石头过河”

“所有师生、家长都是现代闪亮的星星。新的一年,愿现代星少年,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让生命绽放光芒。愿现代星家长厚植家庭成长土壤,树立孩子心中伟岸的背影。愿现代星教师美其道,慧其行,暖人心,努力创造孩子认知世界的源泉。”

2月10日,现代实验小学“现代•星课堂”线上教学正式开学,张刚以《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为题,为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疫情打破了原有的教学模式,将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局提前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教育不能暂停,成长不能延期。”张刚坦言,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对此,他给出的指导建议是:进度慢一点、要求低一点、沟通勤一点、关怀多一点。

“危机就是契机,生活就是功课,疫情是一堂大的社会课。”开学第一课,张刚带领师生们,一起发起敬畏生命、善待自然、健康身心的思考。

他殷切期望,这场疫情之后,“‘现代人’都能有更多的成长,拥有独立思考、分辨是非的能力。”

张刚介绍:“现代•星课堂”以“1+3”模式启动网上教学。其中,“1”涵盖了育之星、智之星、语之星、健之星、美之星、创之星、勤之星七大基础课程内容,“3”则指珍爱生命课、自我管理课和能力提升课。

“我是小小厨神”“科学小实验”“亲子家庭吉尼斯运动会”“红领巾致敬‘抗疫’先锋”“英语线上新闻播报”……一系列趣味十足却蕴含教育深意的线上课堂,正徐徐拉开帷幕。

谈起“现代•星课堂”的魔力,张刚笑着说,“从目前线上教学情况来看,无论是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的专业素养,还是家长教育协同能力,都有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立德树人

生命健康教育是重要一环

从教多年,张刚先后经历过小学教育各教学、管理岗位的历练,对于教育有独特的思考和见解。“教育是一个培根的过程,本质就是立德树人,我们要培育拥有芬芳内心的儿童,播种爱、播种思考、播种梦想。好的教育能激发每个生命个体的活力和潜能。”

张刚还生动地把教育比作一份“大餐”:校园育人的“同”,要求每一份“菜品”都必须符合营养与美味的要求;而育人的“同中之异”,则指各种营养充分的“菜品”应是口味、材料、外观各有千秋。

“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老师,都应是做好‘拿手菜’的‘大厨’,成为自信的‘大厨’,成为学生成长‘营养大餐’的‘制作者’!”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他陷入了深思:加强对孩子们生命健康教育,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现在的孩子们缺少生活的磨难和生命的磨砺,也缺少对社会的关切和他人的关心。”张刚表示,学校下一步将加强生命健康方面的教育,让孩子们在阅读能力、知识增长的同时,更有生命的成长,为他们未来多元、个性化发展奠定基础。

在张刚的介绍中,我们知晓了关于“现代·星家长学堂”的点滴故事。比如,“亲子阅读畅聊吧”环节,围绕“疫情过去之后,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最想做一件什么事?”等话题,启发家长和孩子们共同思索、互相交流、表达感悟。

这场讨论,小朋友们的答案显然是五花八门的,“我要当科学家,研究病毒”、“我想成为医生,救治病人”、“我想去武汉看樱花、吃热干面”、“我想回校园,拥抱老师和同学”……在这些稚嫩话语的背后,却是蕴含了对生命懵懂的、充满好奇和希望的认知。

这种互动求索的过程,不仅有效增进了亲子关系,活跃了居家生活氛围,也增强了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未来美好生活更加充满期待和畅想。

在张刚看来,“传承家国文化,树立良好家风,这是给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然而,并非所有的家长都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与孩子们朝夕相处。地处杭城两家大型医院中间的现代实验小学,有不少孩子的家长都是医护工作者,在疫情一线日夜兼程。学校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关爱先锋队,号召师生学习“最美现代人”事迹,给予这些孩子们更多帮助与关爱。

“现代”一家人

向着共同的梦想奔跑

在张刚眼里,文明美丽的校园,首先应该是充满活力、富有生命激情和创造力的校园,能使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明素养不断积淀和传承。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孩子是一项重要任务,对此,教育工作者自身需要做到“心中有孩子”。

这位暖心的“大家长”只要有时间,就喜欢与孩子们在一起,还会在元旦、新年这些节日里,为孩子们送一份惊喜。尽管仍未开学,张刚却时刻关注着孩子们的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同时为迎接开学做着各项准备工作,让校园疫情防控“服务再优化、保障再具体、细节再到位”。

说起教育与孩子,张刚有着满满的期待,学校依托“星教育”,致力于“做最好的自己,让生命绽放精彩”的办学理念,最终的目的则是培养孩子的“星未来”,让他们视野更宽、与世界更近。

他想告诉孩子们,“成长的味道是酸、甜、苦、辣、咸。有种优秀叫努力,有种疫苗叫自律,学生的‘生’字,是生命、是生活、更是生长。”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春天在逐渐回暖的温度中覆盖了大地。在节目的最后,张刚为尚未返校的孩子们描绘了此刻校园里的美景:连廊的迎春花已然开放,金色的花瓣在春风中飞扬,屋顶的小农场也已整理好,等着大家回来踏春。

“张老师会在现代校园迎候大家,我们一起奔跑、一起游戏,让我们期待彼此拥抱和最美的遇见!”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林海燕 徐文杰 见习记者:卢修远 主持:杨威 摄像:钟南海 视频:林舒然 摄影:闫雨婷 海报设计:包海青    编辑:陈笛
如果说教育是一场充满诗意的修行,那么张刚与学校老师们共同呵护的“星教育”,正引领孩子们向着梦想奔跑,绽放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