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大关小学刘志华: 一位幸福领路人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0-03-17 10:30:12 星期二   杭州网

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自推出以来,受到了教育领域的持续关注,在家长圈同样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有思想和涵养的老师校长们,无疑是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样也是学生成长的引路明灯。

“厚厚的口罩下,我看不见你的脸,但见你直面凶险,就是最美的样子……”疫情期间,一首旋律动听、朗朗上口的“抗疫”歌曲《最美的样子》广泛传唱。这首由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志华亲自“操刀”——作曲并演唱的原创歌曲,为学校“以艺抗疫”增添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尽管疫情仍未宣告结束,但缕缕曙光已然使春的脚步走得更近。3月12日上午,刘志华着一身粉色西服,简单又不失优雅地出现在了杭州网演播室,讲述大关小学用艺术引导美育,为幸福引路的故事。

一幅出现在李宇春音乐短片里的画

一台得到李兰娟院士回应的电台节目

3月8日妇女节的这一天,李宇春发布节日定制音乐短片《给女孩》。短片中,一个可爱的女孩子身穿红衣,举着一张画,上面写着“超人如意姐姐”。蓝色背景上,一个穿着红色披风的女生,骑车奔向前方,黑发随风舞起。

这个孩子正是大关小学一年级女生黄靖好。为什么会画这幅画?又为什么会出现在音乐短片里?这要从一档广播故事说起。

2月14日,大关小学推出了一档《我把医生故事讲给你听》的系列节目,其中包含了《钟南山爷爷的故事》、《李兰娟奶奶的故事》连载、《陈薇院士的故事》连载、《钟世藩儿科医生的故事》连载等等……疫情中涌现出的一位位专家医生、平民英雄的事迹,成了大关小学孩子们最好睡前故事。

这些故事,其实是学校精心策划的系列广播课程。老师们投入了大量精力,搜集古今中外白衣天使的材料,转化成孩子的语言,通过电波,带领孩子们走进这些伟大医者的生平。

“在线学习期间如果孩子观看视频时间过长,担心会对视力有一定影响,所以学校希望老师们能创新教学形式,增加用耳倾听、用心思考的学习体验。”刘志华说,疫情本身就是一门成长课,是最好的教科书。

“情感是自发有共鸣的。教育不是说教,是内省。”

当黄靖好小朋友听到医生甘如意姐姐用4天3夜,骑行300公里回武汉一线战斗,她就拿起了画笔。这张画被英语老师、也是广播故事的主持人沈波转发到网上。没想到,一下子火了,被李宇春工作室关注到。

除了黄靖好小朋友,大关还有更多的同学自发地用绘画、文字或声音来表达他们对医务人员的崇高敬意,令人欣喜的是,故事中的主人翁纷纷给予了同学们反馈——李兰娟院士、汪勇叔叔、甘如意姐姐通过视频、微信等方式,勉励同学们要勤奋学习,要坚强勇敢,长大做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艺术创作本身就是根植于生活丰沃土壤的一种表达,是创作者对于历史、时代的内省思考、美好讴歌和乐观向往,这位身为音乐老师的校长,对此显然有着深刻的体会:

“新冠疫情是一堂沉重的课,尤其对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我们希望用‘温情’来抚慰他们,用榜样的力量来引领他们成长。”刘志华介绍,大关小学创新开展了五育并举的“以艺抗疫”方式,包括歌曲战“疫”、电波战“疫”、绘画战“疫”、诗歌战“疫”、STEAM战“疫”,让学校的美育教育更加鲜活生动、走心暖心。

“用艺术教育的特色,让日常行为习惯的落实变生动、易操作、有实效。”刘志华说,下学期大关小学还将针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培养为主题,一周一主题,创作出“美善行为组曲”,进行每周传唱。

一首歌曲,一首旋律

唱出“最美的样子”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浙江很多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在出征视频中有一位浙大一院的感染病科医生,在现场,妻子含泪送别。这个画面被媒体拍了下来,这两位主人公,正是大关小学一位学生的家长。这个令人动容的出征视频刷屏了网络,刘志华看到后也深受触动。

短视频很快播放完毕,但那个场景却永久地刻在了刘志华的脑海里。

致敬英雄!

她回忆,“就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这首歌就创作出来了。由我作曲,王伟老师填词。邀请五年级的徐子琪小朋友和我一起演唱。”

广为人知的是,徐子琪正是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上,《我和我的祖国》的演唱者。

歌曲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反响,很多市民尤其是小朋友们都纷纷唱了起来。大关的小朋友们还纷纷用不同乐器来演奏这首歌。

“余光中曾说童年,我们讲英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一定要你成为英雄,而是希望成就你纯正的品格。”刘志华认为,“疫情本身就是一门成长课,是最好的教科书。”

她希望面对危机孩子们更要学会独立思考,不断汲取成长的力量;感恩身边的榜样,感恩身边的亲人,感恩幸福的生活;坚信我们祖国的强大与力量,“做最好的自己”。

刘志华说,大关小学共有32位孩子的家长是一线医务人员,其中赴湖北参与最前线“抗疫”工作的就有4位家长,另外有在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7位家长,还有很多在一线工作的志愿者、爱心人士……在此次疫情面情,大关的美善家长,更是给孩子们上了生动深刻的一课,她们也称得上“最美的样子”!

学“术”,更是学“艺”

誓做一名幸福的引路人

创办于1910年的大关小学,艺术特色是办学历史中极亮眼的色彩,从这所学校走出的艺术家不胜枚举,学艺术,到大关,是很多杭城家长的共识。

“现在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大关,不再是为了‘学’艺术,而是用艺术浸润孩子的心田,让艺术教给孩子体验幸福感的能力。”

2019年初,不少人听闻刘志华要来大关,都说“她和学校风格、气质很搭。”确实还有谁比刘志华更适合成为大关小学的“校长妈妈”呢?

“每个大关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闪光点,自信地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这是刘志华在大关小学民乐团成立65周年的新年专场音乐会对全校师生、家长们说的。

除了让孩子拥有无限的可能,在刘志华眼里,老师也应该拥有更多的可能。作为校长的刘志华,尊重老师、信任老师,为老师的专业化成长创造更多的条件与机会。

同样是在三八妇女节当天,她专门带着防疫物资和一封自己写的信,送到了每一位女老师的手里。这封信的开头是这样写的,“想念大家了!可好?”简洁而热烈的问候语,瞬间将这位女校长与老师们的心拉得更近了。

从一名从教20余年、深耕音乐教育的老师,到如今的“校长妈妈”,角色转变了,但刘志华对于教育的初心始终如一。她最中意的角色仍然是那个“幸福的引路人”。

在访谈过程中,刘志华多次提及“校园即家园、家园即乐园”。无论是创办大关小学“家校社”教育联盟,还是向杭城讲述大关小学美善教育的“美丽妈妈”们,都是学校多方促进“家校协作”结下的累累硕果。

刘志华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停课不停学’这段时间,希望家长们少说多想巧陪伴,少说教,多思考。巧就要巧在你的陪伴是不是有质量的,只是形式上的存在,还是有心灵的对话。”

访谈最后,刘志华希望孩子们能不断学习新知识,锻炼身体、增强体魄,拥有自律、自立、自主、自强的品格,展现大关学子“最美的样子”。她还向大家发出邀请:“待阴霾散去,我们共赴春光。”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首席记者 林海燕 徐文杰 主持:夏煌磊 摄像:钟南海视频:陈悦心 摄像:闫雨婷 海报设计:包海青    编辑:陈笛
刘志华着一身粉色西服,简单又不失优雅地出现在了杭州网演播室,讲述大关小学用艺术引导美育,为幸福引路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