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陈竹根:教育的本质是家长的自我修行
发布时间:2017-04-13 11:09:00 星期四   

 

在浙江还没有哪个学校如保俶塔实验学校一般有这么多“第一”:新中国在浙江建的第一所学校,浙江“第一个少年先锋队”诞生地,“第一块红领巾”在该校学生中挂上,“一江山岛”解放后第一颗树种由该校捐赠,第一支小学生篮球队在该校成立……

作为这个学校的“掌门人”,陈竹根迄今已经担任了24年的校长,他不仅是著名的教授级特级教师,而且是保俶塔实验学校实施九年一贯办学的创办人。

探究教育本质:德行第一学识第二

“教育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有一个美国的教育家说的非常好,教育的本质其实是家长的自我修行。”陈竹根说,现在很多人都在说人生的起跑线,其实这是个伪命题,因为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甚至是终生的老师,教育一定是在一种好的氛围中形成的,这种氛围首先是家长的潜移默化。

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但丁有句话很经典:“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

在陈竹根的心中,教育的核心价值永远是德行第一,学识第二。正所谓“有才无德乃小人,有德无才是庸人,有德有才方为圣人”。

这是陈竹根对德与才的辩证认识。所以,他始终将培养“有教育有教养,有知识有能力”的一代新人,作为自己教育的理想。

实践德育方式:“道德大讲堂”诞生

为了实现教育理想,陈竹根一直在教育岗位上不断努力,始终将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诚信爱心孝心、责任正义担当、民族精神与爱国情怀等道德素养,作为自己教书育人的首要任务。

近几年来,陈竹根在学校德育的资源挖掘、内容建构、课程开发、活动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与实践,形成了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德育方式。由他领衔的校园“道德大讲堂”课程深受学生与家长的喜爱。

创新管理模式:以人为本践行教育公平观

在学校管理中,陈竹根坚持“协调大于控制,主动大于被动,合作大于竞争”的三个不等式管理理念,说到底,这其实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作风。学校在这样的管理思想指导下,领导管理效能高,学校工作环境好。老师的工作主动意识强,合作氛围浓厚,学生的学习有效性得到进一步体现。

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陈竹根提出“面向全体”的教育公平观,“健康第一”的生命质量关,“先做人后做事”的德育观,“共同基础上的差异发展”课程观,这4个观念成为保俶塔实验学校近几年飞速发展的重要保证。

做好“六方面”建设 成就“三大特色”

陈竹根引领全体老师围绕“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文化建设、设施建设、环境建设与制度建设”等六方面建设,使学校在“九年一贯办学资源整合”,“学校社团课程开发”以及“学校德育活动系列设计”等三大特色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

在陈竹根的带领下,保俶塔实验学校成为了杭州市实验学校、省文明单位、省绿色学校、省阳光体育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机器人教学实验学校、全国文明礼仪教育样板示范学校、全国科学探究学习与创新人才培养实验项目学校、全国少科院科普教育基地学校、联合国WHO健康促进学校金牌学校。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