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汪培新:童心教育,让学生成为自己
发布时间:2017-04-13 11:07:24 星期四   

 

学军小学,杭州的百年名校。汪培新出任学军小学的校长已有十二年。

在杭州甚至整个浙江的老百姓心中,学军小学一直是自己孩子上学的首选。尽管汪培新自谦这是经过几代学军人的努力才取得的成绩,但在接力棒交到他手上以后,他呵护了教育梦,让这所学校基于儿童文化的个性化教育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我们一直觉得教育就应该做得更加真实,希望我们的孩子,在学校里面能够过儿童本应该过的这样一种真实的生活,我想这可能也可以作为一种我们的梦想去追求。”汪培新说。

童心教育理念:让儿童成为儿童

如果一定要为汪培新以及学军小学的教学理念找到一个看起来十分伟大光荣的支撑点,在历史上还真的有,作为法国十八世纪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同时也是一位教育家卢梭曾说过:“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像儿童的样子。”

在走马出任学军小学一段时间后,2006年,汪培新正式在学军小学提出了“让儿童成为儿童”的童心教育理念,并围绕儿童文化开展了一系列学校教育改革,努力让教育回归原点,让学生感受成长的快乐。

“在这个过程中,学校还搭建不同的平台,让学生学会发出自己的声音。”汪培新说,只要是孩子发自内心的声音,不管是否正确,学校都鼓励他们大胆地说出来。

作为一所百年名校,“让儿童成为儿童”是学军的办学精髓,也是学军近年发展的总纲,背后折射出汪培新作为教育专家的亮丽风采。当然,首创“童心教育”,汪培新说也是与学军小学百年变迁一脉相承的。

个性化教育:不折不扣享受校园生活

作为浙江省示范性实验小学,学军小学早在1999年就提出了“个性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办学思路。大力推行个性化育人,其终极目标是最大可能地为学生拓展个性发展空间,适应更多学生的潜能发展。

汪培新说,学校的第一职责,就是要呵护和培育学生的成长之美,维护他们的成长权利,保证他们“好奇、探索、发现的权利”,“在自由的时间、空间里成长的权利”和“欢乐的权利”。

在汪培新经营下的学军孩子们是幸福的:每一周校长会在门口温馨的问候,每天老师们会列队迎接,在老师们“儿童思维”支配下,孩子们能得到最大的理解,在“绿卡,文明卡”的角逐中拥有着老师们专业而深沉的爱,在“科技节、读书节、学科节——”的交替中拥有着五彩斑斓的校园生活;每一点国家规定该有的快乐他们都一折不扣地享受着。

屹立百年 着眼儿童未来幸福

由汪培新带领的学军小学,从学校管理层一直到每一位老师,对学生们的分数有着最正确的认识,坚定的超越,十年不变,百年不变,这才让学军小学屹立百年。

在汪培新看来,学校教育的神圣使命就是追求儿童的精神幸福,不仅要着眼于儿童未来的幸福,更应该重视儿童的现实幸福。

“学校教育必须真心诚意地尊重儿童,走近儿童,这也是学军小学为之不断努力和探索的方向。”汪培新说。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