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吴江东: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有梦,向梦而行
发布时间:2017-04-13 10:56:27 星期四   

 

建校已逾百年的杭州第七中学是首批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也是首批“杭州市美丽学校”。学校文化班和美术班并重,文化班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美术班灵动的艺术气息有机融合,形成了“艺文兼修、协调发展”的办学特色。

作为杭州第七中学的艺术处主任,吴江东老师是浙江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美术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吴老师的学生中,有150多位考取中国美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九大美院,多名学生取得中国美院专业第一名。

美术是人的基本素养

杭七中的美术特色班创办20多年来,浸润着吴江东老师的许多心血。这些年来,杭七中向中国美院等九大美术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其中为中国美术学院输送新生累计已达到1500多人。

在吴老师看来,美术不仅仅是技能,美术应该是人的基本素养。吴老师说,美术教学除了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求异思维的培养。他认为,求异思维是美术学习带给人的最有价值的素养,是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本源,可以让思维视野更加开阔。

架构“慢体验”教学 自我体验是根本

尽管身兼艺术处主任,吴江东老师还是一直担任一个画室专业教学工作,课时量并未缩减,每周十四节课,其中还有两个晚上专业辅导时间。近几年来,吴老师一直致力于高中美术班“慢体验”专业教学的研究,他认为美术学习,学生的自我体验和主体尝试是根本,“慢体验”就是给学生足够的体验时间,让他们去观察、去感悟、去尝试、去获得,使美术学习成为他们的自我行为。

吴老师表示,理想的美术学习应该是观察、感悟、尝试表现、甄选语言的过程,是悟道。因此,高中美术专业教学一定要重视写生,强调由学生个体感受而来的“不一样”的价值。在美术教学过程中,体验和尝试所得,可能比老师的直接经验传授来得慢,但它往往比较鲜活,比较深刻,比较多样。可以说,只有“慢体验”才能做到深体验,真尝试,从这个意义上讲,“慢”其实是“快”,美术专业教学一定要放慢脚步,教师一定要等得起,不要过早介入急于否定。

美术学习同样需要很好的文化修养

近几年,美术高考是社会一大热点,对于有志学习美术的学生,吴老师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是否对美术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美术高考生很辛苦,要专业课和文化课兼顾,有兴趣的同学可能体会到的是乐趣,没有兴趣的同学体会到的可能真的只有辛苦;第二,适不适合学习美术,他建议学生在选择学习美术前,最好请专业老师根据作品作个判断,看看是否适合学习美术,不管以前有没有学过,对形的感觉力如何还是能够看出来的。

吴老师认为,以前那种“文化课成绩差的学生去学美术”的想法现在已经不适用了。近几年高考,美术院校招生对文化成绩要求也越来越高了。“美术学习同样需要很好的文化修养,从长远来看,没有学养的支撑是走不远的。”吴江东说。

美术成就学生七彩人生

从教三十多年,吴江东老师先后担任过小学、初中、高中的美术教学工作,有着深厚的教育理论和极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吴老师坚持“学画先学做人”,他说,教书育人,一个好的老师,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怎么学习,怎么做人。从某种角度说,后者比前者重要。

吴老师说,“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有梦,向梦而行,美术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的梦想有更多的色彩,美在其中。我希望通过美术教育成就更多学生的七彩人生。”

来源:    作者:宋珏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