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叶翠微:紧握世界的手 犁好自己的田
发布时间:2017-04-12 15:16:20 星期三   新华网

 

    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这所知名中学迄今已有一百一十多年历史,多年来办学成果斐然,声名远播。她的前身为私立蕙兰中学(1899)和国立浙江大学附属中学(1940)。1951年8月1日,两校合并为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

    科学家、教育家竺可桢曾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学校办学理念源远流长。17年前,出身教育世家的叶翠微校长来到这里,带这所百年名校踏上新的征程,在钱塘江畔建立了新的校区。

    古语有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注重学生天性,重视人性教育,寓教于乐,让学校成为一个好玩的地方,正成为杭州第二中学的一大办学特色。

    一所好学校要有一种坚持——尊重孩子天性

    多年来,杭州第二中学一直关注学生“全面而自由”发展,坚持“教育就是让学生成人”的育人理念。

    2000年,叶校长接手二中,继承了学校的传统文化,注入先进的办学理念,使这所百年名校更加开放包容。

    叶校长推崇“人性教育”,注重学生天性。他坚信,上帝给每个孩子一次生命,肯定也有自己的一份精彩。为此,他将学校变成了一个好玩的地方:学生可以在视野开阔的“二中之巅”写字、画画,发泄情绪;可以享受充足的课余时间,参加美食节、体育俱乐部、健美操比赛、二中好声音等课外活动;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乐队演出、合唱团等社团活动和大量社会实践活动……

    叶校长认为,要让学生有创新意识和家国情怀,学校要打造一个宽松、宽容、宽厚的氛围,让孩子具有人性、理性和灵性。让孩子们能够各得其所,各展其长,是“以人为本”的教育本质的最好体现。

    一所好学校要有一种精神——灵魂高贵,精神自由

    杭州二中享有盛名,当被问及学校好在哪里,叶校长略经思索说,杭州二中的“好”,首先体现为一种精神——不媚俗,不向功利主义低头。这样校园里始终有一种浪漫的理想主义情怀。其次,杭州二中有一种自由气息。例如,今年学科奥赛,杭州二中没有搞封闭式训练,而是按照学生学习的自然节奏推进,学生取得了出色成绩,入选国家队人数居全国第一。

    叶校长说,二中辉煌的办学成果之所以取得,我认为是遵循了规律,敬畏了教育。无论是学科奥赛、国际创新大赛、文体比赛,还是社会实践,都能体现出“二中胸怀”、“二中眼量”和“二中智慧”。

    在叶校长看来,杭州二中坚持了一个教育人应该坚持的教育理念,办的是一个教育人应该办的学校,而他自己所拥有的是一个教育人应该拥有的人生。

    一所好学校出来的学生——胸怀天下,心系苍生

    说起杭州二中学生的海外声名,叶校长甚感自豪与骄傲,他表示,“二中的学生有许多人选择去海外名校再次学习,但这些同学不是盲目出去,是有准备地出去,是为了回来而出去,也就是说他们有志于将来回国报效祖国,这也是我特别欣慰的地方。我们不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希望二中学生能有中国心、民族魂、世界眼!

    叶校长期待有更多的同学走出国门、走进世界名校,期待有更多的同学带着更多原创性成果回到祖国,报效祖国。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珏    编辑:陈笛
古语有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注重学生天性,重视人性教育,寓教于乐,让学校成为一个好玩的地方,正成为杭州第二中学的一大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