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家庭教育
流感高峰来了!有班级十几个孩子感冒发烧停课一周 不要玩太累 少去人多场所
发布时间:2019-12-17 14:56:58 星期二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这两天,杭州的天气好像变成了一个“老花眼”,雾和霾不是单打,就是混合双打,看远处始终是雾蒙蒙一片。特别是昨天,一场大雾突袭杭城。

昨天上午,家住江干的王先生联系快报:“我家附近的学校今天早上广播,说最近流感高发,学生请假要及时告诉班主任。我身边不少同事、朋友的孩子也接连中招,有的还停课了。我想问下,现在流感真的这么严重了吗?”

还有家长上周五就接到学校通知,提醒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近期流感高发,如孩子有身体不适,建议在家休息或就医,勿带病上课。若孩子患流感,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复课时请凭医院证明或先去学校保健室复查。”

十几个孩子感冒、发烧

班里停课一周

西湖区一所知名小学的三年级家长汪女士,昨天刚把女儿送到学校。上周,女儿的班停了一周的课。

“流感太厉害了,上周一,女儿班里有十来个孩子请假,都是感冒、发烧、咳嗽。学校紧急反应,第二天班里就放假了。”汪女士说,看着别的孩子发烧,心里也很害怕,担心女儿也生病。好在女儿平时锻炼多,身体还算结实。

在家里的一周,班主任老师要求孩子每天都要测体温,报告身体情况。

“没法上课,但作业不能落下。老师每天都在线上和大家交流,布置一些预习和复习作业。”汪女士的家里没人管娃,只好把女儿带到公司。

时间久了,女儿觉得腻,天天喊着要去学校。“今天终于送去了,进校门都是跳着进的!”

一个冬天要吃掉1000多斤醋大蒜

为了不让孩子们中招,不少学校和老师都做了准备。

比如育才京杭小学每天早上校医晨检,一发现情况及时通知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胜蓝实验小学在放学后,教室会进行紫外线消毒。很多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也陆续给家长推送关于预防流感的知识。

记者问了一圈,发现对抗流感病毒,许多学校都用同一个妙招——吃醋大蒜。

卖鱼桥小学全校2000多名同学,现在每人每天都要吃几瓣醋大蒜。

总务主任葛老师说:“醋大蒜是从12月2日开始提供的,每天的量是25斤,要吃到这个学期结束。”从12月开始,到期末考,大约有40天,这么算来差不多要吃掉1000斤醋大蒜。

醋大蒜是食堂专门采购的,用食品袋包装,每个孩子能分到2-3瓣。

昨天中午,四(4)班的教室里正在分饭。有个同学带着一次性手套,给每人的餐盘里,放了两三瓣醋大蒜。

苹果烧鸡翅、菠萝炒牛柳

食堂开发“黑暗”菜单补充维生素

丁兰实验中学除了给孩子们发醋大蒜,还要进行一场吃醋大蒜比赛,今年的比赛就在最近两周。

校长赵骎说:“每年春秋流感高发季,学校食堂都提供醋大蒜。有些孩子不太喜欢醋大蒜的味道,所以学校就想了个办法,举办一个吃蒜比赛。确实有效果,大家对醋大蒜的接受度比以往高多了。”

此外,学校还制定了一份“黑暗”菜单,比如苹果烧鸡翅、菠萝炒牛柳、桔子羹等。

“补充维生素C,应对流感很重要。但不少同学不爱吃,尤其是男生。所以我给食堂的要求是,每月开发两个新菜,要把水果加进去。鸡翅、牛柳都是孩子们的最爱,加上苹果、菠萝,烧烧味道不错,很受学生欢迎。”

每天早上9点多,学校还在教学楼提供蜂蜜柚子茶、姜茶等,每个楼层两大桶。

管住同学们嘴的同时,还要求同学们迈开腿,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面对流感也不怕,学校最近开始跑操了。

“孩子怕流感中招,老师也怕,如果有老师生病,影响的可能是一个班的学生。所以,我们学校150名老师,全部下载了一个运动软件,每月在走路、跑步、骑车这几个项目里,分别评出前五名,发奖品。这么做,既是鼓励老师们运动起来,也是给孩子们做个榜样。”赵骎说。

上周开始儿科门诊量骤增

冬天和雾霾一同到来,呼吸道感染患儿和流感患儿逐渐增加。昨天下午,快报记者走访了杭州几家医院儿科门诊。

杭州市儿童医院里,来来往往,到处是抱着小伢儿心情焦虑的家长们。门急诊科廖

震副主任医师的诊室在二楼,截至下午3点左右,廖医师已经看了54位患儿。他说,这两天门诊一天看七八十个再正常不过了,有时还要加号。

正说着,一位妈妈抱着2个月零15天的小宝宝忧心忡忡地进了诊室,“医生,我家孩子咳嗽10多天了,挂了9天水,还是没好,咳嗽的时候有痰但咳不出来。”廖医师初诊后判断,宝宝之前没打过疫苗,应该是百日咳综合征,建议先去做个检测。

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三四岁的女儿走了进来,当听说女儿是肺炎,最好住院时,两夫妻神色凝重地问道:“门诊挂水挂不好吗?今天来的时候还好好的,现在开始吐了。”廖医师耐心地解释,门诊不利于观察,得了肺炎怕出现后续的并发症。

还有一家子,爸爸拉着7岁的姐姐,妈妈抱着1岁不到的弟弟,奶奶拎着大包小包,来给姐弟俩看病。姐弟俩都发了高烧,属于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天冷了,再加上空气不好,现在这个季节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廖医师说,从上周开始门诊量急剧上升,医院统计数据显示,12月15日这天全院门诊量达2500人次,而在12月初,这一数字在1500人次,增加的部分基本上集中在小儿内科。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志敏说,这些日子的门诊里哮喘反复发作的“老”患儿增加了,这与季节、天气关系密切,还有部分是发烧的患儿。

儿科发热呼吸道门诊里流感患儿最多

有的占了七成

一到秋冬,家长最怕孩子得流感。流感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发烧。

“发热和呼吸道门诊来看发烧的患儿中,有一半是流感,其中甲流居多。”在浙大儿院湖滨院区,门诊部副主任赵永爱主任医师说。不过,她指出,今年儿童流感发病总体趋稳,家长们不要太过慌张,发现孩子发烧后马上到医院,生活中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市儿童医院的廖震副主任医师给记者做了个统计,“这几天门诊里起码七成是流感患儿”,这一现象从上周开始格外明显,“11月末的时候大概还只有三成比例”。除此之外,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肺炎、肠道感染各占了一部分比例。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儿科医疗组组长郑朝光副主任医师说,最近流感患儿大约占了总体的三成,年龄段集中在4-12岁。

12月15日,国家流感中心发布最新数据,截至12月8日,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呈升高趋势,暴发疫情数明显增多,我国大部分省份已经进入今年的冬季流行季。

此次报告显示,上周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ILI%(门诊流感样病例就诊指数)为4.0%,高于前一周水平(3.5%),高于2016-2018年同期水平(3.3%、3.5%和3.3%)。从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流感样病例监测实验室检测结果来看,上上周H3N2型流感病例占绝大多数,超过95%。

儿童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当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高热、咳嗽、精神萎靡、四肢乏力、呕吐、腹泻等症状时,要尽早及时就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陈笛
这两天,杭州的天气好像变成了一个“老花眼”,雾和霾不是单打,就是混合双打,看远处始终是雾蒙蒙一片。特别是昨天,一场大雾突袭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