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家庭教育
“我感觉儿子上的是体校!”二年级跳绳每分钟要185个?!杭州妈妈有点懵
发布时间:2019-10-09 20:07:13 星期三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沈蒙和 戴欣怡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你带娃出去玩了吗?据说,跳绳是如今许多小朋友远行必带的装备,因为每天都要练习,甚至得每天打卡——在班级群里上传视频。杭州妈妈陈玲(化名)就因为忘了给儿子带跳绳,在外度假心里都不踏实。

“我感觉儿子上的是体校。”陈玲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儿子点点在杭州一所热门公办小学念书,今年9月刚上二年级。老师要求全班同学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并且视频打卡,其中,跳绳每分钟起码要跳170个,达到185个才算优秀。

虽说每分钟达不到170个也不会受惩罚,但全班孩子和家长基本上都是按每分钟185个的标准来练习。更扎心的是,有家长要求孩子每天跳5000下,而且成效显著,孩子现在能连续跳几千下。其他家长还纷纷为其点赞,表示认同。

“有必要这样吗?”这位妈妈有点懵,同时也感到压力山大。尽管儿子现在每分钟跳170下没问题,出门游玩那几天,她却仍因为儿子没带跳绳无法练习而忐忑不安。

看到妻子一脸焦虑,因为跳绳全家度假都不得安生,点点爸爸忍不住向记者吐槽:“现在跳绳简直是小学生的命啊!”

现在二年级小学生的跳绳要求真的那么高?为啥家长都那么重视跳绳?今天记者做了个小调查。

调查:

二年级小学生每分钟跳绳多少下才达标?

记者先问体育老师要来了小学二年级的体测标准:

按照国家体测标准,小学二年级男生跳绳每分钟117个即满分,每多跳2个可以额外再加1分,加分20分封顶,所以每分钟跳157个就能拿到120分(注意:这是跳绳的最高分,不可能更高了)。

如此一对照,记者也有点同情点点小朋友了。每分钟跳185个才算优秀,要求似乎真得高了一点。杭城各小学对二年级孩子日常锻炼的要求都是这样吗?

按体测标准练习的有不少

记者在各城区小学体育老师当中问了一圈,发现许多学校并没有对学生的日常锻炼有具体要求,顶多是规定每天的跳绳次数和时间,比如一天三次,每次一分钟。

有具体要求的学校,多数参考体测标准——

下城区的一位体育老师目前在带六年级,对高段的跳绳要求是每分钟180多个。“因为这是高段拿120分的标准。低段学生每分钟能跳到160~170个已经很不错了。”所以她猜测,“低年级如果要求185个,可能是想进行体能锻炼。”

杭州市勇进实验学校体育老师邵小兰,平时给学生练习跳绳,也都是100分保底,尽量往120分的目标去努力。假期,邵老师也会给不同年级布置一些户外运动的作业,比如游泳、爬山、打球等,主要是对体能素质进行锻炼,让孩子们能每天坚持体育锻炼,但不会要求学生每天跳绳要达到多少训练量。

“低段年级跳绳100分基本都能达到,所以我们练习的目标一般在110分~115分,大部分学生要达到这个目标。”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体育教研组长严伟良说,跳绳也会布置回家作业,为了方便计数,老师会推荐低年级学生在家用计数的跳绳。在家校联系本上,还会贴一张表格记录,学生每天回家要跳两组1分钟、两组30秒,练习速度。如果耐力较差的学生还可自行适当练习1分30秒跳绳,以提高耐力。

西湖区一位小学体育老师告诉记者,低段年级跳绳是基础,很少有学生达不到100分,体质健康标准是达到120分,所以具体要看老师要求,但至少是100分以上。

部分学校标准高出一大截

但是,确实也有部分学校的跳绳要求比体测标准还高出一大截。有位民办小学二年级的女生家长就告诉记者,他们班老师的要求是女生每分钟跳176个。

调查中,记者遇到一位二年级男生家长。她说:

“老师给的跳绳优秀标准是每分钟是200下,及格是160下。儿子现在虽然有每分钟200下的水平,但难免有发挥失常的时候。如果只跳了190多个,我觉得挺好了,他却很难过,非要重来,一遍遍折腾。”

也就是说,在看到记者给的体测标准之前,这位家长一直把120分的标准误以为是60分的标准。

不过,部分老师或学校给出高标准还有另一个可能性。原浙江省田径七项全能运动员金芳芳在给学生进行体育训练时,也遇到过部分小学生,跳绳的日常要求远高于体测达标要求。“定下目标185个/分钟,是告诉孩子要往这个目标去冲,但很多孩子会数得快,报出来180多个但其实只跳了150多个,这其实很正常。”

疑问:

每天跳几千下有必要吗?

高标准或许还能解释的通。但对于二年级学生每天跳绳几千下,不少体育老师认为“没必要”。

文澜实验学校的严老师说,跳绳主要是锻炼孩子的协调性和综合素质,每天跳几组练习速度和耐力即可。而且即便是体育课,也不光只练习体测项目,长时间练习一个项目,孩子容易枯燥乏味。

金教练也认为,每天跳绳几千下,对孩子的膝盖、脚踝并不好,特别是一二年级,骨骼还没发育完全,对关节的损伤会很厉害。

调查中,有位老师之前遇到过类似情况,但仍属个例,因为那孩子有早发育迹象,骨龄比同龄人要大,医生要求平时多跳多运动。而杨老师认为,对二年级来学生来说,还是需要变化着练习方法,增加练习的趣味性,激励孩子为目标去努力。

建议:

这样练跳绳更合理

对于跳绳,是否有更合理的训练方式?金教练建议,低年级每天练习3组一分钟跳绳就足够了,但练习时可以稍微加大强度,还可以进行辅助练习,比如提踵(即抬起后脚跟)、轻轻跳跃,用来加快速度。

“平时让孩子回家训练,我们会让孩子自己分析,到底是速度还是耐力的问题。比如30秒之内跳的个数少于80个,说明是速度较慢,可以多练习30秒跳绳;如果总的一分钟或一分半钟的跳绳数少,就是耐力的问题,多练练一分半或者两分钟的跳绳;还有一种是跳绳容易被绊住,就要以量来稳定,保证一次能连续不断。”文澜实验学校的严老师给出建议。

说开去:

为什么跳绳那么受重视?

不得不说,跳绳这一体测项目,已经成为各家各户都离不开的话题。前段时间,因为体测跳绳,还引起了杭州几家住户的邻里矛盾——

网友@沁@微信

住在我家楼上的小孩每天晚上大概八点开始就在家里面跳绳,时间持续两三分钟左右。我听着真的很难受啊!砰砰砰砰砰砰,我们家孩子因为怕影响别人都是带绳子去楼下跳的。真不知道这家人是怎么想的……

我住的是10年的小区,两梯两户,电梯口的过道足够跳绳拍球。另外还有一个公共阳台也可以跳绳,而且走廊带门,雨淋不到,风吹不到,不想下楼的话也能在那里运动。而且,我们小区大部分有小孩的家庭,小孩都是在电梯口跳绳的。可是,我家楼上住着的就是喜欢在家里跳绳,不愿意开门在门口跳。

此帖一出,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不少人直呼自己也遇到了和楼主一样的情况。

有的人认为,反正也就两三分钟的事忍忍就过去了,而且小孩子跳绳也情有可原,能理解就多理解吧。

但凡家里有孩子,都绕不开跳绳的话题。其实,跳绳作为体育达标中唯一有加分项的测试,重要性不言而喻。

“跳绳项目对低年龄段孩子的足弓形成很有帮助,练习久了足弓会越加明显,对爆发力训练也会有帮助,而且比较锻炼孩子的耐力和协调性,是个不错的综合性项目。”这位体育老师分析,这也就是为什么低段的老师和家长尤其重视跳绳的原因。

当然,也因为跳绳便于练习,对场地要求不高,即使在家也可操作,而且低段孩子刚从幼儿园升上来,或多或少都练过跳绳,家长又格外关注刚升学的孩子,重视程度也比高年级更明显。

总结:

引发家长焦虑的到底是什么?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包括陈玲在内,即便觉得每天打卡是件挺烦人的事,绝大多数家长还是挺愿意配合老师的,因为觉得加强体育锻炼没啥坏处,哪怕标准稍微提高一点,也是鼓励小朋友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出发点肯定是好的。点点读幼儿园大班的时候每分钟只能跳20个,现在每分钟170个,就是靠每天锻炼。

真正让家长感到不安,引发焦虑的其实是“攀比心”,不甘落于人后,你家孩子跳的多,我家孩子要跳的更多,大家都想争做第一。以至于体育锻炼被带歪了节奏,人为地将标准越定越高,甚至忽视了孩子的体质差异、身体极限和体育锻炼的科学性。

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默背三遍,120分足够了。

你家孩子一分钟要求跳绳多少个,你认为有没有必要提高标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沈蒙和 戴欣怡    编辑:陈笛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你带娃出去玩了吗?据说,跳绳是如今许多小朋友远行必带的装备,因为每天都要练习,甚至得每天打卡——在班级群里上传视频。杭州妈妈陈玲(化名)就因为忘了给儿子带跳绳,在外度假心里都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