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家庭教育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推出“家长陪餐制”
发布时间:2019-10-09 20:07:13 星期三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讯(记者 姜赟 通讯员 陈宏程)“今天有什么菜?”中午11::30,郑先生笑着走进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学生餐厅向打饭的阿姨打听起了这天的菜品。打饭阿姨掀开餐盘盖子,茶树菇老鸭煲、肉末烩芋艿、山药排骨汤……菜品的香味顿时扑鼻而来。郑先生是学校404班的学生家长,这天他代表全班家长来学校陪餐。

他的座位在餐厅最中央,边上是一架钢琴。当学生们陆续进入餐厅就餐后,食堂工作人员便给他端来了和学生一样的饭菜、汤品以及水果。同时一位学生就坐在钢琴前,在她悠长的琴声中,午饭开始了。

据行政管理中心主任杜缨介绍,学校从这个学期开始在原先的“校长陪餐制”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了“家长陪餐制”,每周的陪餐由一个班的家长负责,每个班每天选取一名家长来校陪餐。与此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细嚼慢咽,学会聆听和欣赏,学校将钢琴搬进了食堂,由学生自主报名演奏。

“这个陪餐的名额非常抢手,老师一发通知就瞬间报满了。”郑先生笑着说。在学生们用餐时,他丝毫没有闲着,一边把菜品的照片发到家长群中,一边拍摄视频把餐厅的实况展示给其他家长。

在他看来,学校的饭菜不仅味道好,而且种类丰富,荤素搭配也很合理,感觉平常自己家里的饭菜都没这么好。“饭菜好了,孩子的胃口才会好,很多孩子吃完一盘饭菜后还会去窗口找打菜阿姨加餐。”郑先生说。

杜主任告诉记者,每一个来陪餐的家长都很仔细,不仅品尝饭菜的味道,他们还会进入厨房,了解厨房的卫生状况以及食物的来源和储藏,有的家长本来就是从事餐饮业的专业人员。“前几天一个从事餐饮业的家长来到学校,把我们的厨房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边检查边在班级群里直播,最后给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杜主任笑着说。

除了陪餐,学校还制作了一本家长填写的“陪餐记录表”。每个家长可以从菜品质量、菜量、食堂服务、食堂卫生和学生就餐秩序等五个方面给食堂打分,同时也可以在记录本上指出餐厅的不足,给学校提建议。

滕梅芳校长告诉记者,这个学期由于物价上涨,学校的餐费也有所提升,难免会有家长质疑学校伙食收费的合理性。为了消除家长内心的疑惑,让他们对学校放心,于是就有了“家长陪餐制”。

“其实对于每个家长而言,孩子的吃、住是他们最关心的,对于寄宿学校的家长来说更是如此。我们想让每个家长能够走近孩子的身边,让他们看一看孩子们到底每一餐在吃些什么。”滕校长说,不久前就有一位初中部膳管会的家长觉得孩子在长身体,担心在学校会不会吃不饱,但是参观完孩子的用餐之后,所有的担忧就烟消云散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姜赟 通讯员 陈宏程    编辑:陈笛
学校从这个学期开始在原先的“校长陪餐制”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了“家长陪餐制”,每周的陪餐由一个班的家长负责,每个班每天选取一名家长来校陪餐。与此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细嚼慢咽,学会聆听和欣赏,学校将钢琴搬进了食堂,由学生自主报名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