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家庭教育
新学期来临 四类传染病要预防
发布时间:2019-09-05 17:27:35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这两天,全市的中小学正式开学。新学期,作息时间调整,学习任务增加,秋季温差变大,集体生活中人与人接触密切,常常容易发生传染病疫情。如何保护孩子们的健康,远离疾病?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醒:秋季要预防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登革热、季节性流感四类高发的传染病。

秋季是腹泻高发季,80%以上的患儿由诺如、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学校中常见诺如病毒感染引发的聚集性疫情。“这种病毒主要通过粪-口、接触等途径传播,症状以腹泻、呕吐为主。”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平时要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食品加工过程要注意生熟分开,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等。如果同学在教室内发生呕吐,还需正确处置呕吐物。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儿童,一般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在手、足和口腔周围出现水疱,极少数患儿可出现并发症。秋季,集体生活最容易发生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平时应尽量避免孩子与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减少感染机会。家庭要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孩子居住的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

秋天蚊子不少,还容易患上登革热,这是一种经伊蚊叮咬吸血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皮疹、局部或全身疼痛等为主。今年以来,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等均出现了登革热的暴发流行。

“蚊子靠水才能繁殖,预防登革热,关键要做到清除积水。”专家提醒,每天早晚是伊蚊活动高峰期,户外活动时应穿长袖长裤、涂抹驱虫剂等。开学前14天内前往东南亚、南美、非洲及国内广东、云南、福建等地旅行的学生或教师,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报告班主任或学校卫生老师。

天气渐渐凉了,流感病毒悄悄活跃。咳嗽、喷嚏、共同手巾、近距离交谈等均可传播流感病毒,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容易中招。感染者除发热、咳嗽、咽喉痛、畏寒等外,多伴有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等。多数轻症患者可以自愈,少数重症患者可因呼吸衰竭或多脏器衰竭死亡。

“平时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专家提醒,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还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陈笛
这两天,全市的中小学正式开学。新学期,作息时间调整,学习任务增加,秋季温差变大,集体生活中人与人接触密切,常常容易发生传染病疫情。如何保护孩子们的健康,远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