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家庭教育
孩子18岁前必须要拥有这6种能力,胜过房子车子千百倍!
发布时间:2017-10-12 09:02:12 星期四   家长树

    孩子18岁前,我们对孩子的培养大多是按照这个标杆来的:优异的成绩、班级的前三名、良好的人际关系、听话乖巧的性格,总之,就是好孩子的标准。

    可是,家长在专注这些标准培养的同时,却忘了孩子在18岁时作为一个成年人必备的这6种能力。

    专注力

    每一个成功的人,在成功前都是经历了无数个专注勤奋的夜晚才获得成功的。这象征着高效、执行力与自制力。

    我身边的一个好朋友小董就是这样的人,复旦大学毕业,成绩优异,就连研究生入学考试也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以为她是个书呆子,那可就大错特错,她是一个非常爱玩电脑游戏的女孩,几乎每天必玩。

    她自己说她从小玩到大,还经常周末约了别的朋友一起玩。但她和那些“受困”于网络的“奴隶”确实不太一样。她不仅给自己安排学习任务,还给自己安排玩的任务。平均每天学习6小时,会玩1小时游戏,而如果白天的学习完成的速度更快,她还会晚上在奖励自己半小时!

    不同于其他人,小董不但没有被游戏所限,反而让游戏成为学习的动力。

    其实不难发现,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真正考得好的孩子,大部分都是比较自觉的。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比如多让孩子跳绳、踢球、投篮、画画、……这些活动看似简单,但要做的好,其实都需要大脑保持高度专注。只有家长前期花的精力越多,孩子才能逐步培养起自我管理的好习惯,后期就越轻松。

    毅力

    张海迪以残疾之躯,完成了许多健全人都无法做到的事情。5岁时因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瘫痪。她无法上学,便在家自学完中学课程,又自学了大学英语,还学习了日语、德语和世界语,翻译了16万字的外文著作和资料。这其实就是自强不息的毅力。

    但是我们现在的青少年大部分都是“三分钟热度”。无论是对待学习还是其它事,常常是“虎头蛇尾”。这其实就是意志力不强,缺乏坚韧毅力的表现。所以,家长可以从这3方面教导孩子:

    1.从小养成习惯。在孩子小的时候,无论是玩耍、看“小人书”,还是学习、做事,都要有始有终,养成习惯。

    2.让孩子吃点苦。在物质条件过分优裕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大多缺乏毅力,因此,父母应有意让孩子吃点苦。比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去艰苦的环境体验生活。

    3.一心一意去做。孩子的兴趣容易转移,如今天想学跳舞、绘画,明天又爱学钢琴、学游泳,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学好。要让孩子坚持学习一样东西时间久一点,看到效果后,孩子也就不容易放弃了!

    学习力

    学习力是什么?学习力= 才智 1/6 + 毅力 2/6 + 态度方法3/6。这就说明了态度方法才是学习力的关键。

    为什么同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孩子,有的就学习名列前茅而有的就成绩平平,只会抱怨自己太笨了,脑子不够用、老师没教好。这并不是智商上的差异,只是孩子学习力不够。

    当孩子踏入社会时,工作经验又有多少是老师或是师傅教的呢?所以家长在孩子一上学的时候就应该培养孩子的学习力。至少应做到以下3个方面:

    1.催促学习。但不要做得太过分。不仅学习,做什么事都一样,只有自由的按照自己的意志进行学习才能产生乐趣。在别人强制下学习,即便是学了也不会长久。

    2.承认孩子的长处,增进孩子的自信。就学习而言,父母希望孩子每门功课都好,所以把注意力集中在不擅长的功课上。

    其实,与其让孩子尝到对不擅长功课的失败感,不如让孩子尝到对擅长功课的成功感,这样就让孩子有成功感而产生自信,然后让这种自信波及其他的科目,最终孩子的学习力自然而然就上升了。

    3.给孩子做出榜样,家长要不断学习。家长也要向着人生的目标,踏踏实实不间断地努力学习,这种耳轮目染肯定会打动孩子的心。

    表达力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受人欢迎的小孩。可为什么有些孩子说话惹人讨厌,有些孩子说话就讨人喜欢,这其实就是表达力了。

    那么怎样让孩子做一个受人欢迎、有影响力的人呢?或者直接说,怎样让孩子去做一个讨人喜欢的人呢?家长照这这3点培养就可以:

    1.要想提高孩子表达能力,必须有墨水才可以,就是要看书。如《读者》、《青年文摘》,还有电视上多看新闻和中央10科技频道的节目,可以积累各种方面的知识。知识不丰富就很难开口,其次要多表达,讲话、发言,说话时要思路清晰。只有多说多读书,才可以提高表达力。

    2.让孩子每天坚持面对镜子朗读半小时书。坚持一定时间,基础是多读书,然后试着给朋友复述自己读过的故事,这样也能提高表达力。

    3.让孩子与人多交流,实践才能出真知。要找人聊天,不要怕浪费时间,跟一个人聊或者跟很多人聊,都能培养孩子的表达力。

    观察力

    相信看过《福尔摩斯全集》的家长都知道福尔摩斯的破案能力很强,难的、杂的案件都会很快的侦破,福尔摩斯为什么能够有那么高的辨别力?这就是观察。敏锐的观察力使得福尔摩斯能够迅速地为破案找到证据。

    现在很多女大学生被骗,失了钱财不说,有可能还会丢了性命。而男生就会被骗去做传销,深陷狼窝,逃不出来。这都是对周围的人和环境观察力不够,才白白上当。所以为了孩子以后的安全,家长在孩子18岁之前还要培养孩子的观察力。

    家长可以从很小的事情,有计划地让孩子观察事物。父母在做事的时候就让孩子在一边帮忙,比如做饭需要多少米,怎么淘,放多少水,大火烧多长时间,小火焖多长时间。先是观察父母怎样做,然后自己一边学着帮,一边观察。不仅学会了做饭,还提高了观察力。

    想象力

    巴尔扎克曾说过:“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都毫无异议地是问号,我们大部分的伟大发现应该都归功于‘如何’,而生活的智慧大概就在于逢事都要问个为什么。”

    俗话说:“敢想才敢做”。孩子有丰富的想象力,才可以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孩子喜欢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逐渐的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遇到问题时敢于面对,敢于解决,而不是一味的寻求他人的帮助。

    只有独立思考,才是孩子丰富想象力的前提,因为只有孩子真正的用脑去思考问题,才是想象力诞生的时候。

    家长要充分的给孩子自由空间和时间。因为孩子是需要自由的,有自己的空间和思维。他们才有时间来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

    家长在孩子18岁前不仅要教会他这6种能力,还要教会孩子孝敬长辈、学会照顾他人、分享、帮助他人……等能力。

    只有这些综合能力加在一起,孩子才是最优秀的!

来源:家长树    作者:    编辑:潘露敏
孩子18岁前,我们对孩子的培养大多是按照这个标杆来的:优异的成绩、班级的前三名、良好的人际关系、听话乖巧的性格,总之,就是好孩子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