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家庭教育
孩子不听话,最好不要用威胁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7-09-15 08:54:30 星期五   

    有家长问:孩子不听话,就威胁孩子“你再这样,妈妈就不要你了。”结果说多了,孩子不吃这一套,还不相信妈妈了。怎么办?

    解答

    有的家长用这种“威胁”的方式方法,胁迫孩子听家长的话,这是利用孩子与家长割舍不掉的亲情和如影随形的依赖关系,对不听话的孩子进行“警告”。

    其实,这是家长的无奈之举,也是管教方法的简单化。

    利用这种“威胁”的方法对待性格开朗、刚强,生性就顽皮、皮实的孩子来说,会无济于事的。孩子会当成“耳旁风”,根本不在乎,不具有震慑的效力,不会发生任何的作用。

    而对性格内向、懦弱,情感脆弱的孩子来说,可能会有“立竿见影”之效,促使收敛不良行为。但也会相应地产生“负作用”,对这类孩子的心理是一种巨大的恶性刺激,会使孩子胆战心惊,寝食不安,惶惶不可终日,越发变得胆小怕事,畏首畏尾,畏缩不前,学会了看家长的脸色行事。

    就有这么一个孩子,由于妈妈经常采用这种“威胁”的方法警告、警示孩子,使孩子在妈妈面前总是很拘谨、担心,常常是忧心忡忡。孩子不能放开胆量玩耍,边玩还边察言观色,看妈妈的表情。若发现妈妈情绪不高时,就以为是因为他惹妈妈生气了,便赶紧很谄谀地逗妈妈高兴:

    “妈妈,您乐一个,您乐一个。”

    孩子的表现让妈妈的心很酸楚。妈妈没料到自己随口说出的一句话,会使孩子有这么强烈的反应。

    其实,妈妈情绪不高,并不见得是因为是生孩子的气,而可能是感到有点儿累了,或身体不大舒服,疲惫不堪。妈妈经常采用“威胁”的方法管教孩子,使孩子变得“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战战兢兢,谨小慎微,不知所措,生怕妈妈真的会抛弃自己。

    不论是对哪种性格类型的孩子,都不要轻易采用威胁的方法。孩子就是再闹,也不可能真的被“抛弃”,家长也没这个权利。一般来说,孩子也不会相信是真的。这只不过是家长心烦意乱,心情不好,在发泄对孩子行为的不满,恫吓孩子,以期“震慑”孩子,企图使孩子立马安静下来。

    这类“假话”说多了,从不“兑现”,就会像那个总说“狼来了,狼来了”的孩子那样,没人再相信他的话。根本做不到的话,不能做的话,最好不要说。“说了不做”的话说多了,孩子对家长的话势必会成为“耳旁风”。

    小孩子的身心都很稚嫩,经不起恶性的刺激。不能在无意之中伤害他们。孩子小时候在心灵上受到伤害,会留下“伤疤”;而小时候心灵上留下的“伤疤”,很有可能终生都不能敷平,一辈子都胆小怕事。

    还是要耐心说服、循循善诱,或采取转移孩子注意方向等方式方法。

    如果孩子怎么劝说都不听话,在一段时间内可以使用“故意冷落”的方式,给孩子一些压力,让其感到家长已经忍无可忍,促使孩子反省,进而收敛自己的不良行为。这也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教育方法。认为有必要的时候,可以试一试。

来源:    作者:赵忠心    编辑:潘露敏
有家长问:孩子不听话,就威胁孩子“你再这样,妈妈就不要你了。”结果说多了,孩子不吃这一套,还不相信妈妈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