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活动推荐
又添新去处!百余幅丰子恺经典漫画于灵隐寺展出
发布时间:2018-08-13 17:32:42 星期一   杭州网

“这是我百日的时候,外公为我画的,还有点萌。”老人掏出名片向大伙展示,小卡片上的小孩带着帽子胖嘟嘟,颇有几分俏皮。谈起与外公的趣事,宋雪君先生滔滔不绝。日前,“慈孝之美”丰子恺人生与护生漫画纪念展在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内启幕,丰子恺外孙宋雪君先生也特地前来,他表示,此次布展的漫画透出的是真善美和慈孝文化的延伸,同时也带着丰子恺一贯而来的童真。

“慈孝之美”丰子恺人生与护生漫画纪念展为期一个月,8月1日至8月30日在杭州灵隐寺展出,作品均为丰子恺先生所作的关于人生、护生两大主题的百余幅经典漫画。据悉,该纪念展是2018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等单位共同发起,旨在推广中华传统的孝老爱亲美德,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播。

今年是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丰子恺先生是中国现代画家、散文家、教育家,也是著名弘一法师弟子。丰子恺先生的童心是当世著称的,他认为童心难得,初心莫忘,他曾说:“我的心为四事所占据了: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他把初心印在了画上:“我的孩子们,我憧憬于你们的生活,每天不止一次!”

近年来,杭州灵隐寺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的慈孝文化,并举办多场以弘扬慈孝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在社会中引起了良好反响。“此次纪念展是我们灵隐寺弘扬中华慈孝文化的又一实践。”杭州灵隐寺相关负责人认为,举办丰子恺人生与护生漫画纪念展,希望借此向全社会广泛弘扬慈孝文化之美,让民众能够感谢父母师长,呼吁传统孝道文化回归,共同创建一个充满爱心的和谐社会。

至于为何选择丰子恺《护生画集》中的漫画布展,他表示,《护生画集》融入了弘一法师和丰子恺的师生情,画中更多的是保护弱小、责任与爱的延伸,这种爱生敬养的思想与佛家爱护生灵的主张相契合,与灵隐寺弘扬慈孝文化也相契合。

据宋雪君先生透露,第一、二集《护生画集》中的画作是外祖父为弘一法师寿辰所作。之后四集《护生画集》的创作是外祖父完成弘一法师所嘱。而这一创作于1978年完成,距今已然40周年。在宋雪君看来,“护生者,护心也。去除残忍心,长养慈悲心,然后拿此心待人处世。”这是《护生画集》的精髓、根本,也是外祖父丰子恺希望通过护生画传达的智慧。对于在灵隐寺内举办丰子恺人生和护生漫画纪念展,宋雪君直言,此举是对外祖父诞辰120周年的献礼,也是对弘一法师在灵隐寺受戒100周年的纪念。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江凌旖 实习记者:韩笑笑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