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活动推荐
西湖边一年8堂自然课 寻找240位小小探险家
发布时间:2017-02-22 10:54:51 星期三   都市快报

漫画 连诚

认识春天的苔藓 和一棵树做朋友 跟蟋蟀说晚安

今起可报名 去年就有家长报不进名今年请抓紧

前些日子,经教育部确认,从2017年秋季开始,所有小学一年级都要开设科学课。这一堂科学课,要求小朋友们从小开始认识科学,认识大自然,比如观察蝴蝶产卵、观察土壤发酵……

杭州的小朋友,早就走在了前头。

像去年,我们快报就和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一起合作推出了“西湖自然课堂”全年课程,在西湖边精挑细选出一些景点,根据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设置了最符合季节特征的时令玩法,请小朋友亲近大自然、爱上大自然,并在大自然里打下科学素养的基础。

它并不是正儿八经坐在教室里上的自然课,更像是身临其境的自然体验,也是爱与分享的引导;它不仅仅是科学知识的传授,还穿插着各种实验和动手游戏。

课堂推出后,报名火爆,有670多位家长报名,最终因限额240个亲子家庭,很多家长都在默默等着新一年的活动。

现在,新一年的“西湖自然课堂”,从今天起开始报名啦。

一年8堂自然教育课,都选在西湖边最美的景点,我们组建了一支包含植物、昆虫、鸟类、文化体验等多专业的专家团队,他们将是孩子的“专业陪玩”。每一堂课都有一个科学主题,这些专家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去了解大自然。

认识大自然,就从现在开始吧!我们每个人都是大自然的孩子,一起拥抱她吧!

我们的课程

春天

认识苔藓

时间:3月 地点:虎跑公园

苔藓,总是安安静静地生长在墙边、青砖等角落里,不争不抢的样子。古人逢春便会在院中撒一碗米汤,静候它慢慢生长。苔藓虽小,却显现出莫大的生机,让人看了感到充满希望。

阳春三月,带着小朋友走一趟虎跑公园——踏青,一路上探寻常见却又神秘的苔藓,看看它最喜欢生活在哪些地方。

小朋友搜寻到的苔藓,要用一片瓦、一点水,自己做成一个小盆景,带回家慢慢养成苔藓小世界。

春天踏花行

时间:4月 地点:九溪

春天的杭州,人们总会记得去看开得艳丽的樱花、郁金香,很多人都忽略了山林里的野花。其实只要多观察,我们的脚边总是开着这样那样的小野花。

比如繁缕、阿拉伯婆婆纳、蒲公英、扯根菜、紫花地丁、马银花等,它们都不需要多少条件,就能默默无闻地开出一大片。

我们请植物专家带着小朋友,一路认识山林脚下的野花,解读野花顽强的生命力。

还要画下你眼里最美的野花,做成一张美美的明信片,送给最爱的人。

湿地观鸟

时间:5月 地点:江洋畈公园

江洋畈,可能是西湖边最野趣的公园,所以鸟一直都很多。像红头长尾山雀、白头鹎、燕子、棕扇尾莺、椋鸟、夜鹭、红嘴蓝鹊……经常在江洋畈里飞来飞去。

我们请了观鸟专家,带大家一起去江洋畈看鸟,每个小朋友起码要认识8种鸟。还要一起做观鸟帘,学学观鸟的手势、望远镜用法等。

观鸟课程结束,你就会知道,江洋畈很多鸟是湿地独有,其它地方都看不到的。而且有些鸟也不是一年四季都在这里哦,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请了解候鸟时间表。

夏天

观察一棵树

时间:6月 地点:云栖竹径

杭州一共有多少棵树?这个数字可能不好算,但有个数据,说杭州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就有2万多棵呢。这么多树,每一棵,都不一样。

银杏树,叶子金黄色;乌桕,秋天会结白色小果子;柳树,春天会飞出白白的柳絮;枫香,天冷了就会火红一树……

杭州的树,有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混交林和针叶林。每种都有什么不同?我们请植物专家,带着小朋友一棵棵去认识,从树干、树皮、树叶、树冠冠形等,学会如何认识一棵树。

观察树,就选在古树很多很多的云栖竹径。在那里,还要捡树叶、树枝,来做一棵大树;云栖竹径的水就沿着山林穿山而过,还可以带上小船,顺溪漂流。

我是植物小医生

时间:7月 地点:龙井

不知道你留心过没有,每年夏天,路边的大树都会“挂吊瓶”,它们是生病了么,为什么要打针?我们请小朋友们穿上白大褂,戴上听诊器,当一名“植物医生”,去看看大树都生了什么病,比如煤污病、炭疽病、斜纹夜蛾等,生病了会有哪些反应,又要怎么治疗?当完医生,还要当小鸟的好朋友,动手给小鸟做一个舒服的鸟窝。

朽木的生命

时间:8月 地点:九溪

俗话说“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wū)也”,这些朽木其实也能做成独具个性的雕塑,尤其是森林里碰到的朽木,更是藏着丰富多彩的世界呢。

我们要带上放大镜,去朽木的世界里仔细观察,也许你就会发现,在朽木里忙来忙去的,有小蠹虫、蚂蚁,还有刚刚冒出头的菌菇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陈笛
前些日子,经教育部确认,从2017年秋季开始,所有小学一年级都要开设科学课。这一堂科学课,要求小朋友们从小开始认识科学,认识大自然,比如观察蝴蝶产卵、观察土壤发酵…… 杭州的小朋友,早就走在了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