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焦点图
杭州中小学疫情防控方案做得怎么样?进校测体温、错时进校、错峰用餐……记者实地体验
发布时间:2020-03-20 09:41:43 星期五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3月17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布《杭州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一地一策”“一校一方案”,在3月25日前做好开学准备方案。

这几天,杭城的不少学校已经在校门口摆好体温检测仪,备好防疫物资,并不断完善学校的开学准备方案。

昨天,快报记者分4路,到学校实地体验学校的体温检测系统,了解各校的开学预案。

学军中学

开学后实施错时进校错峰用餐

学军中学的校门口,已准备好红外线测温仪和显示屏,一走进校门,屏幕上就能显示出人体的热成像图以及体温,反应很灵敏。两位老师现场演示了一下,同时快速走进镜头中,体温随即就能显示出,一个37℃,一个36.5℃。因为识别快,开学之后,同学们进校不需要排队,不会造成聚集。

校门边竖起十几块蓝色展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其中有很多细节,比如讲到教师戴口罩上课,如果口罩潮湿或者超过4小时,就须更换;每天三个时段教室通风,7:00-7:30,12:20-13:00,17:00-17:30。

校园里郁郁葱葱,有工作人员正在种花、清理落叶。

防疫物资也已经备好,几十个箱子摆在房间一角,有口罩、消毒湿巾、洗手液、护目镜等。

学军中学党委书记陈伟浓说:“防疫物资已准备好,今年西溪校区和紫金港校区共有1300多名高三学生,目前仅西溪高三年级组已经准备了2万多个口罩。”

最近,校园一直是封闭式管理,开学后会实施错时进校,错峰用餐。每个同学无论是住校或走读,每天测三次体温。吃饭推行分餐制、盒饭制,按年级分时段进餐。

长寿桥小学

同学们很快要学习“返校微课”

昨天上午,长寿桥小学张冰副校长等老师正在凤起校区值班。

和很多学校一样,学校为开学准备了防疫物资,各校区都有观察室,还制订了详细工作流程图。

校门口新添一个不锈钢水槽,有5个水龙头,放了3瓶洗手液。张冰说,几个校区都有,这是为了方便同学们洗手。

抗疫物资储存在北面的实验室里,包括防护服、手套、口罩、消毒液、电动喷雾器等。最惹眼的是100多个爱心礼包,开学后每位老师都能领到一个,里面有口罩、消毒湿巾、消毒液等物品。

开学后,学校将实行分班分区域接送。卫生老师会在早上和中午,统计每个学生的体温和健康状况,检查每个教室的通风情况,学生有异常情况会第一时间上报。下午则会检查每个教室的消毒情况,所有工作都将记录在案。

张冰介绍,学校很快会组织同学们学习“返校微课”,为开学做准备。“学校老师共同制作系列返校微课,已经做好的有《吃饭有讲究》《进校排队怎么做》《课间新玩法》《七步新玩法》《七步洗手法》《整理口罩》等,详细指导学生如何在校生活学习。近期,老师们还将扮演学生和家长,在校园里拍摄进校、午餐、放学等准确做法。”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

学生在教室即可消毒洗手

昨天中午11点,在保安亭处测体温、登记后,记者进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

杭州中学校长杨昕珠和总务处的老师正在学校一楼大厅处,调试两台热成像体温测试仪。杨校长说,开学后,学生进校测体温是第一项工作,必须到位。机器发出警报后,对于体温高的学生,老师会再次进行测量。除了动用高科技,开学后的每天早上,学校还将安排5位老师同时站岗手动监测学生的体温。

杨校长说,虽然学生还没有到校,但今年春节后学校开学疫情防控预案工作一直没有停过。

学校一楼医务室内整齐地叠放着各类防护物资:酒精湿巾、消毒液、洗手液、脱脂棉球、防护服、护目镜等。目前学校准备了有28000个口罩,有部分物资来源于家长的捐赠。“学校体量大,当下防护物资紧缺,我们仍在继续筹备中。包括学生用的一次性饭盒、保温箱,学校已统一订购。”杨校长说。

在教学楼走了一圈,发现每个教室都有两个洗手台。“这是学校教室的标配,开学后,我们还将在每个教室放上洗手液、酒精湿巾供学生们日常清洁和防护。”每天教室也会按要求进行严格消杀。

根据要求,每个学校在开学后要增设一个隔离室。杭州中学将隔离室放在了学校门口另一处岗亭内,面积七八平方米。“假如有学生被隔离了,在这里即可被转移,避免外人进入学校造成交叉感染。”

往年4月份,学校已启动招生工作,安排学生、家长进校参观。昨天,有工作人员正在拍摄校园风景。杨校长点开VR软件说,“今年学校的VR校园马上亮相,学生们不用走进校门就能看到学校,了解学校。”

澎致小学

已备好2个月的防疫物资

昨天上午10:30,记者来到杭州采荷实验教育集团澎致小学,学校位于杨柳郡小区内。

学校正门口张贴着一张二维码图,图下写着“请自觉扫码或亮码,绿码体温正常才能进校”。出示绿码并测温后,我进入了学校。

学校的长廊被隔离带分开,仅有的一个通道上搭了一个白色的小帐篷,里面放着一台红外测温仪。

校长助理傅明明带我体验了这台红外测温仪,整个仪器由一个摄像头和一个大屏幕组成。我一走入摄像头范围内,头的部位就出现了一个绿色框,并显示温度为“36.5℃”。傅老师说:“这个仪器是由集团统一采购的,测温时不用刻意停留,只要按照正常走路速度通过就可以,不会造成拥堵聚集的情况。摄像头的角度是调好的,兼顾了大人和学生的不同身高,都可以测到体温。学生进入班级后,还会再进行一次体温检测,中午还会测一次。”

一旁,学校的家长接待室被改成了短期隔离室。如果在红外测温仪测量下显示温度过高,就会被带到这个短期隔离室进行额温复测,并根据情况进行下一步安排。

傅老师说:“目前学校已经储备了可确保2个月使用的防疫物资,包括教师口罩、消毒液、手套等,这些物资一部分来自家长和企业爱心捐赠,一部分来自于主管部门调配,还有一部分由学校自行采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胡信昌 胡鸿 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陈笛
这几天,杭城的不少学校已经在校门口摆好体温检测仪,备好防疫物资,并不断完善学校的开学准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