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成人学历 > 新闻资讯
65岁自考生通过浙大本科论文答辩 我把别人打麻将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
发布时间:2015-10-26 09:10:16 星期一   钱江晚报

昨天上午,在浙江大学新闻系的自考生答辩上,答辩小组组长、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沈爱国遇到了一位特殊的考生。

这位来自义乌苏溪的考生蒋天星,是沈爱国见过的年纪最大的自学考试学生。他出生于1950年,今年65周岁,退休后在一家保险公司做财产保险业务。

蒋天星论文的题目是《义乌科教电影传播促进商贸经济发展研究》,选择这个论文题是因为,电影是他的老本行——他曾在农村做了36年的电影放映员。

蒋天星告诉记者,获得答辩资格前,他前前后后花了4年的时间,通过了十几门课的考试。其中,“新闻采访与写作”这门课的成绩最好,拿了70多分。这要归功于他年轻时在部队里做过新闻干事这段经历。“我对新闻写作还是比较熟悉。”

蒋天星谨记“勤能补拙”这四个字,随时把教材带在身边,见缝插针地看。公交车、超市、车站都是他埋头苦读的场所。他笑称,他不过是把别人打麻将的时间,都花在了看书上。

通过论文答辩后,他就能获得浙大新闻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

这不是他唯一的毕业证书。上世纪八十年代,他自考考上原杭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取得专科毕业证。

后来,他又捡起初中里学了3年的俄语,到上海外国语大学继续学了3年,拿到了函授结业证书。

蒋天星的儿子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现在在山东当空管。女儿和自己一样,也是一名自考生,读的是心理教育。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冰清    编辑:陈笛
昨天上午,在浙江大学新闻系的自考生答辩上,答辩小组组长、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沈爱国遇到了一位特殊的考生。 这位来自义乌苏溪的考生蒋天星,是沈爱国见过的年纪最大的自学考试学生。他出生于1950年,今年65周岁,退休后在一家保险公司做财产保险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