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成人学历 > 考研
中国真的需要这么多研究生吗?
发布时间:2014-03-07 10:05:37 星期五   腾讯教育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教授石定果表示,在过去10年间,中国研究生规模增长了约10倍,但中国真的需要这么多研究生吗?那么多工作岗位真的需要研究生学历的人才能干吗?可以说,研究生群体已经泛滥成灾。(据《广州日报》)

考研(微博)人数的膨胀与招生人数的野蛮扩张,让“研究生”这三个字坐上了下行的电梯。很多高校都志在成为“研究型大学”,争建研究生院。而成为所谓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标志,就是研究生的招生数量比肩本科生,甚或超过本科生。如此盲目攀比致使研究生的招生数量,远远超出了高校师资的承载能力。大搞招生“规模战”,很难保障研究生培养的质量。甚至,研究生教育一度成为缓解本科生就业压力的蓄水池。

但过度扩招仅是“研究生泛滥”的原因之一,“唯学历论”盛行所产生的“负激励效应”同样不能忽视。考研依然热度不减,因为现实的语境下,读研最大的意义就是学历本身。在求职过程中,学历很重要。很多单位的招聘都有最低学历限制,就连很多小学都要求应聘者必须是研究生。有时,可以没有实力,但必须要有学历,甚至一个四六级英语证书也能拒人于好工作之外。

既然学历往往是登上舞台的“门票”,那就只有拿到“门票”才有登台表演,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如此,就使得很多人为取得“门票”撞得头破血流,社会与个人都投入很多成本,最终却导致学历空心化。可见,要解决“研究生泛滥”这个问题,教育部门要控制招生规模,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提高培养质量;也需要招聘单位,尤其是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放弃学历门槛,让更多有能力的人,不用获得高学历也能有出彩的机会。

来源:腾讯教育    作者: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