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同学,你好靓!暑假每周只休一天,操场温度飙升到五六十度还在奋战!他们为什么会这么拼?
发布时间:2022-08-11 09:03:23 星期四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这段时间,杭州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只能用“热情似火”来形容,走在路上,分分钟都感觉要被“晒化了”。

而在40度的高温之下,却有这样一群学生和老师,每天顶着烈日,雷打不动地坚持着同一件事——体训。

热到脱掉上衣

有人说这是靓丽的风景线

十三中教育集团视频号最近发了田径队的孩子们高温天的训练的视频,感动了很多家长。

视频里,可以看到孩子们在操场上肆意地奔跑,为了加强训练效果,有几个男生估计因为太热,上衣都脱掉了。

有人评论说:“靓丽的风景线,每一份努力付出,只为明天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田径队除每周一天的休息外,在教练周老师的带领下,每天都进行着强度不同的训练。

许一川同学全勤参加了学校田径队的体训,中间还在浙江省田径冠军赛中拿到了第六名的成绩。他说,每天学校安排有预定的、饱满的训练项目,比如有氧6公里、速耐、大力量等等。他努力做好每个动作,为了争取拿到更好的成绩。

每日热浪滚滚时,他和一同训练的同学们在撑不住的时候会互相鼓励,这样训练下来,感觉集体变得更加团结了。

学校操场上还有一群少年在足球场上奔跑着,暑假坚持着日常训练。下午3:30,校足球队开始训练。太阳正晒时,足球场上温度高达五六十度,即使站着不动,不到30秒就浑身冒汗,队员们的汗水就顺着队员们黝黑的胳膊滴落在人工草地上。

手指磨破贴上胶带接着练

在景苑中学,这里的攀岩队训练也如火如荼。攀岩队虽然有室内场馆,但没有空调。为了帮孩子们降温,老师们拿来了能加冰块的风扇,呼呼呼地一直吹着。

攀岩队的教练毕老师说,景苑中学的队员一共有50人左右,另外还有钱塘区的一些小学生一起参加训练。训练分下午和晚上时间段,每次两个半小时。从7月6日一放假,孩子们一直训练至今,每周只休息一天。

攀岩是很耗体力的活动,需要锻炼全身的力量和协调度。每次训练,孩子们汗水浸湿衣服是常有的事情。手上出汗过多,为了防滑,孩子们在抓攀岩墙的把手前,都会用防滑粉,这个暑假防滑粉消耗量特别大,孩子们手上经常白白的。

因为攀爬很容易磨伤手指,汗水一流到伤口处,挺痛的。孩子们没有叫苦,而是把手指缠上胶带再练习。

巧的是,有几个孩子在训练期间过生日,攀岩队就给他们在训练间隙举行了庆祝仪式。

怡漫同学说起过生日的场景还特别激动:“见队友们一起为我唱生日歌,这个生日很特别,让我记忆深刻,很感谢大家!”

她的父母也觉得这样的生日特别有意义,让她在攀岩队的大家庭里,感受到温暖、快乐,并收获了友情。

孩子们的训练也得到了回报。景苑中学的齐梓艺同学就凭借攀岩特长,在通过术科和文化考试后,今年收到了杭州市高级中学钱塘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看到女儿多年来付出的努力得到了最好的回报,齐梓艺的妈妈说,一开始,她从未想过攀岩会成为女儿上学路上的助推器,而只是作为一种爱好,没想到女儿的勤奋结出了硕果。

孩子的体能训练

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同样在40度高温下坚持训练的,还有采荷实验学校体训队的孩子们。体育教研组长王春明老师告诉小狮妹,整个暑假里,学校体育组老师们基本无休,带领男篮、女篮、男足和田径队的同学们,备战十月底的区运动会。

“像田径队的学生,我们要求假期里在小区附近自主进行每天5公里的中长跑训练和有氧运动,下午三点半到六点的时间,到学校进行针对性的专项训练。”王老师介绍,7月份的体训持续了15天,8月份的训练又紧接着开始了。

最近杭州的天气,即使到了下午三四点,依旧是热得不行。为什么体训时间不挪到早上或晚上呢?王老师坦言,确实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但如果往后挪,影响学生吃晚饭,跟大部分家庭的作息时间有冲突;而早上学生的学习效率更高,大家也不希望把这个时间让出来。因此训练时间定在了下午三点半到六点。

“今年夏天确实很热,但体训队的学生身体素质都蛮好,没有出现中暑的情况。”王老师说,学校的操场在东面,到了下午的时间,会有一半的阴凉场地,可以供学生进行热身准备活动。不少家长也很支持体训工作,拎着煮好的绿豆汤、冰镇的西瓜等,给孩子们消暑降温。

学校还给学生准备了防晒喷雾和棒冰等,不过王老师发现,大家对于训练的热情,远高于防晒防暑。“这几年下来,学校体训队的运动氛围已经形成了,平时不管刮风下雨,我们一周坚持练6天,寒假也是一直训练到除夕前一天,到了正月初七又恢复训练。运动员们荣誉的背后,是伤病和汗水的付出。”

王老师当体育老师已经有15个年头了,他说,有很多体育成绩好的学生,文化课成绩同样很优秀。“体训队的训练,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训练之余,他们需要想办法完成与其他同学相同的学习量,因此统筹管理时间的能力会强很多。”

假期里,体训队的同学主要是备战十月底的区运会,这是一场比较重要的比赛。对于一心要走体育这条路的同学来说,这是一次正式的选拔亮相,表现突出的选手能够有机会参加市运动会。

“随着政策和社会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家长更关注孩子的身体素质和体育锻炼。作为体育老师,我们遇到好苗子就像捡到金子一样,只要孩子愿意练,我们肯定是全身心带他们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林佳琦    编辑:陈笛
这段时间,杭州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只能用“热情似火”来形容,走在路上,分分钟都感觉要被“晒化了”。而在40度的高温之下,却有这样一群学生和老师,每天顶着烈日,雷打不动地坚持着同一件事——体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