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头一回听说!这个小队跟着垃圾去旅行
发布时间:2022-08-08 17:09:45 星期一   杭州网

实行垃圾分类,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节省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关系到居民基本生活环境的改善,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分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为进一步倡导垃圾分类理念,养成人人皆知、人人参与的环保习惯。近日,杭州市采荷一小悦荷小队开展“跟着垃圾学分类,跟着垃圾去旅行”主题研学活动。

“天子岭”垃圾填埋场位于杭州市北郊的半山街道石塘村,这里原为杭州主城区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以往每天要填埋数千吨来自杭州各城区的生活垃圾。自1991年以来,这座山谷承受住城市快速发展、人口不断涌入带来的垃圾处置压力,承担起杭州城市垃圾处置的保障重任,累计消纳了近3000万吨杭州城市生活垃圾,为建设美丽杭州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12月随着最后一张覆盖膜的密闭完成,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正式结束填埋主力的角色,化身一变成为了环保工业旅游基地、环保教育宣传基地。

在“天子岭”脚下,有一座被落地窗包围着外形现代的建筑,是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这座获得过国际图联2020年绿色图书馆荣誉的垃圾场上的图书馆,虽然建在垃圾场旁边,却闻不到半点臭味。作为“跟着垃圾去旅游”的重要一站,这里已是杭州中小学生学习垃圾分类、感受环保“悦读”的好去处。馆内藏有自然科学、人文历史、生态环保、旅行游览等图书十万余册。在环境集团裘丽主任的讲解和带领下,队员们浏览着图书馆内的知识展架,一部杭州城市垃圾处理史映入眼帘。在内部展厅,队员们还观看了垃圾分类宣传短片,了解各种垃圾的特性和分类方法。在旧物改造空间,陈列着许多废物再利用工艺品,处处都透着环保的主题和概念:一件件用废报纸、易拉罐、破旧陶瓷碗、垃圾袋等废品制作而成的精美手工装饰品,队员们看了都纷纷点赞,感叹于制作者精湛的技艺。

世界上本没有垃圾,只是资源放错了地方。跟着垃圾去旅行的研学活动已经结束,但共建清洁家园,共创美好生活的重任依然在肩。小队成员们纷纷表示要成为美丽杭城环境的创造者、守护者,为地球家园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姜菲    编辑:陈一诺
近日,杭州市采荷一小悦荷小队开展“跟着垃圾学分类,跟着垃圾去旅行”主题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