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严格“三查”,从快处理!省教育厅开展暑期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7-18 10:17:49 星期一   杭州教育发布

为进一步巩固我省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整治成果,坚决刹住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或组织违规补课行为,坚决防止违规补课问题的反弹,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暑期课业负担,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暑期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的通知》,决定在2022年暑期继续开展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

具体内容如下:

一、专项整治内容

(一)在职中小学教师自己组织或参与他人组织的违规补课行为。

(二)在职中小学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违规补课行为。

二、专项整治方式

(一)全面自查。各市、县(市、区)教育局要认真组织所属学校开展自查,把专项整治内容纳入暑期师德师风培训内容,引导教师自觉抵制违规补课。要畅通举报渠道,对接到的举报线索迅速调查核实,营造从严管理教师的范围。要结合校外培训机构检查等工作,自查是否有在职中小学教师兼职违规补课行为。

(二)交叉检查。设区市教育局要结合所辖县(市、区)实际,视情况组织所属县(市、区)教育局组建检查组,开展“推磨式”交叉检查。对接到的举报线索,设区市教育局可直接组织力量调查核实,也可指定相关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力量跨地区调查核实。

(三)督查核查。省教育厅接到的举报线索,将书面转相关设区市教育局进行调查核实,视情况组织人员直接调查核实,结合相关工作赴各地开展明察暗访,开展督查。

三、专项整治要求

(一)提高认识、深入部署。各市、县(市、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各设区市教育局要加强对所辖县(市、区)的指导,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特别是要组织熟悉业务的人员参与自查和交叉检查,并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要全力配合上级教育部门的调查核实和督查抽查,为开展检查督查的工作人员提供帮助支持。

(二)严肃纪律、从快处理。对于查实的违规教师和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培训机构,要固定证据并从快处理,同步追究所在学校负责人责任,并与学校考核结果挂钩。对于被查实的违规教师既要加强教育、严格处理,也要做好思想工作,体现组织关怀。对在整治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查实案件处理不及时,对交叉检查、督查抽查等故意拖延时间,不配合、不支持,以及“通风报信”等违纪行为,将严肃追究相关教育局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考核、力求实效。省教育厅对查实案件比(省教育厅组织查实案例数量/市地查实的案例数量)较高的设区市,将扣减年度业绩考核相关指标分数。各设区市要将各县(市、区)开展专项整治的情况纳入相关考核评价,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市、县(市、区)要面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畅通举报渠道;要通过官网(官微)等平台公布查实的违规案例,举一反三,做好警示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要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填写统计表并附查实的典型案例,于2022年9月15日前通过浙政钉报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

来源:杭州教育发布    作者:    编辑:胡晨曦 实习生 徐婧
省教育厅开展暑期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