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当风雅宋韵遇到钱塘小伢儿
发布时间:2022-06-30 11:00:03 星期四   上城教育

上城自古以来就是“珍异所聚”之地,从南宋古都皇城的所在地,到如今一枕钱塘江,怀拥西湖月,南宋文化和钱塘江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彼此赋能。

杭州市采荷第三幼儿园将钱塘文化同宋韵文化相结合,分别聚焦“菜场之约”“钱塘江之约”“杭图之约”推进“钱塘小伢儿”项目课程的研发与实施,在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中感受、探究、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杭州老底子——美食之韵

宋朝人的精致生活从饮食中就可见一斑,小班段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制作杭州美食,品尝美食,玩杭州小游戏”为主题的“杭州老底子”美食节活动。他们了解杭州饮食特色,了解美食文化,掌握文明就餐礼仪,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你知道吗,用春饼包卷油条、葱、甜面酱制成的葱包烩,不仅香甜可口,背后还蕴含非常有趣的历史典故。孩子们学习制作猫耳朵,揉一揉、搓一搓,成品有模有样。

钱塘江畔的建筑物——匠心之韵

本学期中班段的呱呱特色区内,孩子们聚焦于钱塘江畔的各种建筑,了解建筑背后的故事,尝试使用丰富多样的材料进行建构。

钱塘江畔月轮山上的六和塔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建筑之一,它是宋朝僧人智元禅师为镇江潮而创建,也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砖木结构古塔之一,充分显示了古代建筑工匠的技艺和匠心。

孩子们还尝试搭建钱塘江畔的亚运场馆和钱塘江大桥。建构过程中,孩子们不断探究适合的材料与建构方法,并尝试融入规律、对称、空间等数学核心经验,在合作、坚持、专注中,中式美学与匠人精神经过千年传承,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

纸想遇见你——智识之韵

造纸术在宋朝时有了划时代的发展,人们开始尝试用不同的原料——竹子、藤或者桑皮来制作。每个地区的手工艺人,也会根据自己当地的特色进行就地取材,制造出一些有独特意义的纸张。大班段的小朋友们通过收集身边的废旧报纸,利用各种工具将碎纸变成纸浆,再通过风干等方式尝试古法造纸。

伢儿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日常生活经验,在钱塘小伢儿特色区活动中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锻炼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也在心中种下了爱生活、爱探究的种子,相信终有一天,这颗种子将长成参天大树,结出累累硕果!

来源:上城教育    作者:    编辑:陈一诺 实习生 徐婧
当风雅宋韵遇到钱塘小伢儿,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