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这里的孩子们剪纸“桐”行
发布时间:2022-05-17 09:56:26 星期二   桐庐教育

为进一步弘扬与传承剪纸艺术,营造全民参与亚运的氛围,增强传统文化活力,近期,桐庐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开展了“喜迎亚运·剪纸桐行”剪纸艺术活动。

剪纸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学习剪纸艺术不仅能培养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更能有效促进幼儿创造力、想象力的发展。

伴随着和煦的阳光,大班的小朋友们齐聚一堂,以小组互动合作、师生同台献艺等形式进行剪纸艺术现场创作展示。

“马上圆梦”“飞跃梦想”“匠心独运”“武出精彩”……各班的剪纸主题各具特色,小朋友们一个个准备就绪,等待着一显身手。镂空剪、对折剪、连剪……孩子们熟练地运用所学的传统剪纸技法,巧妙地剪出形态各异的击剑、马术、游泳、体操、武术、铁人三项等比赛场景。孩子们仅凭一张纸、一把剪刀、一丝妙想,就将运动健儿的矫健身姿表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传统剪纸,拓印剪纸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孩子们运用积木、印泥、自然物等多种材料,在纸上进行组合,拓印出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滨江体育馆、富阳水上运动中心、桐庐马术中心等一个个亚运场馆,并用剪刀将一个个具体生动的形象定格下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铺就开的10米长卷上,亚运会运动场馆、运动健将人物以及马术、武术、体操、田径等多种运动项目得以一一展现。奇特的想象、大胆的创作,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在孩子们灵动的小手间展现,获得了现场的一片赞美之声,也充分表达了全体实幼师生喜迎亚运的心情。

桐庐县是“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依托丰厚的剪纸文化底蕴和资源,桐庐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深耕幼儿剪纸教育多年,不仅被授予为“县民间剪纸幼儿教学实践基地”,其打造的课程《乐玩剪纸》更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体系。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桐庐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也承担起了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从娃娃抓起的使命和责任。

园长石红霞表示,本次迎亚运剪纸艺术活动,是幼儿了解、传承和创新地方文化艺术特色的有效实践,让幼儿在一种开放、灵活、生动、自由的学习情境中获取知识经验和技能、激发想象和创造,有助于促进幼儿养成喜欢艺术、敢于尝试、积极探索的学习品质和个性品质,从而使其获得充分、自由、独特的发展,在经历和体验中得到真正的成长。


来源:桐庐教育    作者:    编辑:陈一诺
近期,桐庐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开展了“喜迎亚运·剪纸桐行”剪纸艺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