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宋韵入校园,纸鸢伴春风
发布时间:2022-05-17 09:41:53 星期二   上城教育

宋代文明的极致之“雅”,为人津津乐道,被视为宋韵文化的重要成就。而古时,尝试亲手扎绘风筝,自己放飞或赠送亲友,被认为是一种极为风雅的活动。

为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杭州市澎雅幼儿园开展了以风筝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这专属于风筝的节日里,体验宋韵文化,以“筝”会友,赴一场童“筝”的宴会。

童心制鸢,彩绘春色

“我想画一个蝴蝶风筝,让它飞上蓝天,告诉我哪里的花儿开得最美丽!”

“我想画一个汽车风筝,让它开在天空的马路上,陪伴我到处游玩。”

“我想画一个火箭风筝,跟着它一起遨游太空,探索宇宙的奥秘。”

……

五彩的画笔,飞扬的颜料,一笔一画绘制着孩子们童心的世界,小小的风筝承载着伢儿们大大的心愿。孩子们合作讨论探索风筝的结构,巧用材料进行风筝的制作,沉浸宋韵文化,延续中华技艺。

草长莺飞,遨游天际

如果天空是一张湛蓝的画纸,风筝就是点缀其中的画笔。风吹起了草丛中的树叶,拂过了伢儿们的发梢,五颜六色的风筝在空中。一根长线,一阵微风,带着伢儿们的梦想,飞上了蓝天。

杭州作为南宋之都,处处蕴含着宋韵文化,其中不少画作中都能看到风筝的身影。为更好地感受宋韵习俗,伢儿们穿上汉服,走入画里,放飞风筝,感受宋代趣事。

春日回忆,记录快乐


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苏汉臣的《百子图》里都有放风筝的生动景象。伢儿们继承先人意志,尝试利用彩笔绘画放飞风筝的情景,将心中的快乐时光永久留存。

“碧落秋方静,腾空力尚微。清风如可托,终共白云飞。” 此次风筝节,伢儿们与风筝一起玩乐,体验了古人的娱乐活动,激发了对宋韵文化的兴趣,增强了对中华文化传承的向往,树立了强烈的爱国情感。让宋韵走进校园,让传统文化经久不衰。

来源:上城教育    作者:    编辑:陈一诺
为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杭州市澎雅幼儿园开展了以风筝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这专属于风筝的节日里,体验宋韵文化,以“筝”会友,赴一场童“筝”的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