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宽频
黄刚: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充满正能量的人
发布时间:2017-04-12 17:23:18 星期三   新华网

 

杭州学军中学前身为省立干部子弟学校,于1956年建立。14年间,学校四易其名。直到1968年11月,才正式定名为杭州学军中学。六十年风雨兼程,六十载春华秋实,学军中学见证了历史的风云变幻,也谱写着动人的教育篇章。

黄刚老师是学军中学英语特级教师,也是一位充满了育人梦想的资深教育工作者,执教31年间有26年担任班主任工作。自从教以来,他一直不改初心,起早摸黑、兢兢业业的工作,一心一意的呵护教导自己的学生。

即使对讲授的内容烂熟于心也要备课

谈到自己的教学心得时,黄老师很谦虚,他说总结起来就是认真备课、认真教学,认真辅导,认真追求每堂课的顺畅自然。

在黄老师看来,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作为一个老师,首先应该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他说,自己是个自律性很强的人,要求自己尽最大努力去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这么多年来,他一如既往地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即使对讲授的内容早已烂熟于心,但黄老师仍然保持着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到校的习惯,他说,课前把备课内容再温习一遍,可以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老师和班主任要当学生的人生导航仪

黄刚老师被学生们亲切的称呼为“刚哥”,他觉得这是学生对他的信任、依赖和爱戴。黄老师说,大约从06、07年开始就有学生这么称呼他,这个亲切温暖的称呼,延用至今。身为教师,“做一位学者型的教师、做一位教育家似的班主任”是黄老师一生的追求。他表示,班主任要一视同仁,将心比心理解学生,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般关心,更要以民主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

在黄刚看来,班主任的职责就是要充当指路明灯,起到人生导航仪的作用。黄刚说自己刚做班主任时,颇有些严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人生阅历的丰富,近年来更注重和学生的互动交流。他举了个小例子,他们的班会课有点评周记的惯例,有一位同学在周记上写着:“明明知道班会课是黄老师的‘洗脑’时间,但我们还是愿意去听。”黄老师对此非常高兴,他说,“我现在更愿意和学生分享,要唤起孩子们内心的原动力,学生也会更容易接受。对于学生来说,一定要循循善诱,小心引导,做到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学习没有巧劲 打好扎实的基础是关键

说到学生家长们都非常关心的新高考改革,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黄老师认为,新高考改革更有利于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提升。他说,英语学习万变不离其宗,打好扎实的基础是关键,要准确的掌握词汇、语法、结构等语言基础知识,同时培养阅读理解、英文写作等语言的运用能力。当然,新高考在考试形式和题型上与以往相比有一定变化,对于学生的词汇运用、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写作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需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所侧重,加强对于英语的语言运用能力,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能靠死记硬背来应对。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充满正能量的人

作为一位长期奋战在教育一线的老教师,黄老师分享了他的教育理念,他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培养阳光、健康、感恩、充满正能量的人。

黄老师用诗一般的语言,概括总结了他的教育梦想。他说,“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取得学业的进步,我们更加期盼我们的孩子获得精神的成长!在花苗般的学子逐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像花工那样,精心地育苗、培土、施肥、灌溉;在不知不觉的年华里、润物无声的节奏中,我们可以在他们的心田播撒一颗永远上进、踏实做人的精神的种子:人格的健全,体魄的健康,感恩的情怀,心态的阳光。”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珏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