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国际理解无穷韵,澎扬双“Yun”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2-05-05 15:50:55 星期四   上城教育

当宋韵遇上国际理解,当亚运遇上澎扬学子,文化交融会产生什么火花?近日,杭州市澎扬中学以“亚运”为契机,以“宋韵”为特色,组织开展“迎亚运·展宋韵”为主题的第一届国际理解周活动。

双语展示,喜迎双“Yun”

具备国际理解素养的前提是对世界语言的了解与掌握,同学们以多样化的形式展现了亚运小使者应有的语言能力和综合素养。

“Good morning,teachers and students ……”别样的晨会,别样的启动仪式,五位学生代表以双语演讲的方式介绍了杭州亚运会的小知识,揭开第一届国际理解周的序幕。

他们以英语演讲的方式讲述了自己的亚运小故事,模拟亚运小志愿者向外国友人介绍杭州宋韵文化的代表景点以及杭城的历史故事等。

他们用动听美妙的歌声传递不同的国家文化,用悠扬婉转的旋律表达对亚运的期待与憧憬,经典的亚运主题曲在澎扬校园回响。

他们用声音创造无限可能,用声音讲述风雅宋韵。同学们凭借对作品的理解、标准的语音语调、丰富到位的情感表达,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样的声音盛宴。

他们还用文字书写表达文化理解,用素笺淡墨勾勒宋韵文化。

妙笔生“画”,共“话”亚运

国际理解不仅仅体现在语言、技能的掌握上,更重要的是对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认识与理解。

学校开展了亚运国家名片设计活动,同学们用画笔和文字介绍这些举办过亚运会的国家和城市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在校园里营造出浓郁的喜迎亚运氛围,掀起一股共“话”亚洲各国的潮流。

遇上宋韵,对话世界

批判精神、观点理解、问题审视、交流互动是国际理解素养的要求,澎扬学子利用大课间时间开展了别具一格的外语角活动。老师们利用第二外语和同学们一起围绕“亚运”和“宋韵”,探讨“杭城宋韵故事”“亚运的二三事”“最值得推荐的宋韵景点”等内容。

社会老师还化身宋代女子参与到同学们的讨论中,和同学们讨论今昔杭州的发展变化。

此外,澎扬的老师们也在课堂内外渗透和践行着国际理解教育。英语组老师作为本次国际理解周的主要参与者,在本月党日活动中和全体党员教师分享了后疫情时代推进国际理解教育的意义,鼓励党员教师用好互联网教学素材,开展“云端”交流活动,带领青少年更多地走出国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语文组老师借助《伟大的悲剧》给学生介绍骑士精神和科学家们严谨的科研精神;社会组老师以“喝一杯有宋韵的茶”为任务,以中国茶叶博物馆的茶具和南宋御街的市井烟火为载体,以历史的视角讲述杭城宋韵故事,感受民族文化的巨大魅力。

来源:上城教育    作者:    编辑:陈一诺
近日,杭州市澎扬中学以“亚运”为契机,以“宋韵”为特色,组织开展“迎亚运·展宋韵”为主题的第一届国际理解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