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有重大调整!省教育厅发布最新中考改革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12-28 09:00:44 星期四   钱江晚报

与招生录取挂钩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更重要

以前,在初中阶段,音乐、美术等“副课”是不计入中考成绩的,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也与升学关系不大。

《意见》指出,每名学生都会建立“综合素质档案”,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录取中将真正发挥作用。该档案用于评价学生的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等内容。这些学科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考试标准和要求,由学校组织实施,成绩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也就是说,学生在音乐、美术、综合实践等“副课”上的表现和成绩都将被记录在案,并影响高中录取。学校通过客观记录和民主评定的方式来确定综合素质等级,其中学生互评的权重不低于50%。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的评价分为A、B、C三个等第,分别代表“优秀”、“合格”、“需努力”。并且,ABC等第是有比例的,具体比例由设区市教育局确定。

到2020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成为学生毕业和各类招生的基本依据。高中招生时可采取综合等第或折分方式计入总分,也可以采取品德表现加学生最优秀的其他1~2个维度综合等第或折分计入总分。

对于学生互评权重高达50%,会不会引发学生之间“争斗”的结果,省教育厅负责人是这样说的:“学生对学生最了解,所以学生的互评和教师给学生的评分重要性相当。学校必须要做到客观公平,因为结果要公示,家长可以监督。”

这条改革的目的,是“建立客观、真实、适用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特长。切实改变以考试分数为唯一标准的做法,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取消体育、艺术、科技加分

《意见》规定,严禁擅自提前招生,招生录取工作一律在学业水平考试后进行。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公办普通高中应在本地范围内招生,未经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不得跨区域招生。普通高中学校严格执行取消“三限生”“借读生”规定,严禁挂靠学籍,做到“人籍一致”。

命题和考试方式的变化

现有的中考,只有卷面闭卷考试一种。改革后,将逐步增加真实情景中能力考查的试题比例;改进开放性试题命题和评分方式;2020年全面开展外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考试。其目的在于,将命题重点转移到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加强对学科思维能力考查和实践能力考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沈蒙和 郑琳    编辑:陈笛
根据文件要求,改革实践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入学开始,2020年中考就要初步实现。 对此,杭州市教育局一位相关人士说,省教育厅的政策要先学习,然后会根据文件精神制定具体的杭州中考政策,估计会在明年初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