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幼升小>>
杭州热点民办小学热度不减 报名录取比最高18∶1
2015-04-20 09:15:21杭州网

大部分民办小学今天公布录取名单

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西班牙皇家足球”体验活动记者 陈中秋 摄

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今年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一年级新生招生,已有1200多人预报名,报名人数比去年略有上升,今年共录取120名学生。每组学生由一位带队老师带领参加体验活动,每场体验活动15-20分钟。

负责老师说,今年有个环节很特别,叫“自由游戏”,十个孩子在一间教室里玩,老师们不说话,就在一旁观察。

教室课桌上,放着水彩笔和白纸。刚开始,有些小朋友安静地拿起笔画画,过了一会儿,有些小朋友开始和身边的小伙伴聊天,慢慢地四五个小朋友围在一起玩游戏。

自由游戏是今年新的考查内容。学校聘请浙江大学心理学专家团队给孩子们做团队游戏,从思维判断能力、社会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进行心理品质筛查。通过这样的体验与观测,学校可以得到更客观公正的数据。

科学工作坊里,是各种动手小游戏,这堂课由外教老师上,其中有一堂课的内容是自己动手用吸管和纸条做飞行器。老师的问题是,如何让一根吸管飞得更远?小朋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老师的引导下,在吸管两端粘上用纸条做的圆圈,就成功了。

创意美术上,小朋友要自己动手,用各种颜色的纸片以撕贴画的形式拼出一棵大树。

乐高积木体验中,讲台上放着一只用乐高搭的小马。老师给小朋友们布置的任务是,用乐高零件拼一个小动物。小朋友想象力很丰富,拼出的动物有小鸟、大象等。

英语体验课程上,外教老师带着小朋友一起学习一些有关动物的英文单词,然后大家一起做小游戏。

家长访谈

今年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面谈,家长在访谈中的表现占孩子成绩的一半。具体都谈些什么?

家长先要填一份问卷,问题主要有这些:

您的家庭成员是否一致赞同孩子住宿?

学校有家长义工制,成为新世纪家长后有哪些特长及社会资源可以为学生发展服务?

请谈一谈对学校教育理念的理解。

负责老师说,今年招生发现很多家长都是有备而来。学校现场随机抽取的一份家长问卷,填写的家长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授,这位爸爸在问卷之外还写了近500字的小文章《如何培养双语背景的跨文化人才》,表达自己对于家庭教育、学校育人的独特理解。

这其中,也有个别家长问卷题目都空着。

另外,学校还安排了一对一的家长访谈。老师会问家长为什么选择新世纪就读?孩子回到家的时候,会安排哪些亲子活动?周末是否有完整的时间陪孩子?对孩子的目标和期望等。

崇文实验学校

学校今年招生208人,分8个班,均为双语班。昨天报名人数近1400人。一位小朋友从进校到参加完测试,总共花了60分钟,她说:“学校的面试,感觉非常快活。”

小朋友介绍自己面谈过程——“老师讲了一个故事,叫《你是我的好朋友》,听完故事后,老师提了问题让我回答。回答完了,老师让我们自己看书。”

家长访谈

家长访谈分为面谈和问卷两种形式。在面谈环节,一位家长说:“学校问了我对学费怎么看?为什么要选择崇文?孩子身上有哪些优点?”

1. 每当周末或节假日,作为父母,你经常做的是(可多选)

a带孩子郊游,亲近大自然

b带孩子参加大人的活动,适应社会

c陪孩子逛书店,开展亲子阅读

d带孩子参观博物馆或展览,增长见识

2. 当您的孩子在家犯错误时,您一般会( )

a晓之以理,不厌其烦

b行为落实,矫枉过正

c让老师来教育

3 .当您的孩子与别的孩子发生矛盾冲突时,您通常会首先( )

a批评自己的孩子

b打电话给对方家长

c了解事情的原委,在作教育

d与老师沟通

4. 您最看重学校的是( )

a硬件设施好,有利于学生学习和活动

b学生成绩好,有利于今后学业发展

c教育理念新,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5. 您的孩子如果感觉学校的饭菜不是很对胃口,您首先会( )

a帮助他把饭菜都吃完

b让他少吃一点

c跟学校沟通,调整菜谱

6. 当你对学校或老师有意见时,你一般会( )

a找老师会学校领导直接沟通

b找上级领导反映

c和孩子一起发发牢骚

d通过其他途径反映

7. 每一所学校都有校纪校规,您认为( )

a必须严格遵守

b校纪校规会束缚儿童个性发展

c儿童犯错难免,不要太顶真

d没必要遵守

8. 您的家庭稳定的年收入大约是( )万,您每年为家庭中一个孩子教育总投入是( )万

9. 您的孩子入学崇文后,根据物价部门核准,学校每年的收费可能会有上调,您是否接受( )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张娜 胡信昌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