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学校动态>>大学>>
新增三个热门招生专业 中国计量大学公布今年招生计划
2020-07-23 09:31:32杭州网

近日,全国唯一一所以计量、质量、标准、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领域为特色,也被誉为“质监检领域的黄埔军校、卓越工程师的人才摇篮”的国字号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公布了最新的招生政策。

该校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赵蓓茁介绍,中国计量大学是一所省部共建大学,也是浙江省省市共建重点高校,所以学校本科招生覆盖全国,以浙江为主。2020年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招生,计划招收普通本科新生3880人,其中在浙招生2087人。

据悉,该校浙江省新高考改革三年来普通专业一段录取率一直保持100%,二段仅剩余部分中外合作专业;省外招生录取以第一批为主,其中2019年有19个省份超过当地重点线40分以上。

新增大数据等三个热门专业 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

该校今年新增三个专业,分别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应用化学和卫生检验与检疫,分别计划招生118人、35人和30人。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依托学校浙江省一流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建有大学生数学建模创新实践基地,每年有数百名学生获得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应用化学专业依托的化学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行列,而且与中国计量科学院化学计量与分析科学所、巨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家级科研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了2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与杭州海关、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口岸卫生检疫、政府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合作共建,培养具有较强卫生检验检疫能力和处理应对突发卫生公共事件能力的专门人才。

最多有四次申请转专业机会

部分专业全国排名第一

中国计量大学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出发,学生在大学期间最多有四次申请转专业机会,申请“零门槛”。此外,学校鼓励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并积极推行学分制、校际选修、辅修制。

中国计量大学作为我国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特色高校,学校的专业设置具有鲜明的质监检特色,而且实力雄厚,其中质量管理工程、标准化工程专业全国排名第一,测控技术与仪器、知识产权专业全国排名前10%,这在省属高校中并不多见。学校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质量管理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1个,浙江省优势、特色专业20个,有7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全国工程教育认证,5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面对人工智能迅速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社会发展变化,学校立足办学特色,多学科交叉复合,大力开展新工科建设。

选拔拔尖创新人才

浙江高分考生免试进入精英学院

中国计量大学量新学院是学校实施精英教育,集中优质教育资源,着力培养在计量或相关领域具有持久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实验基地。今年,学院会从录取新生中选拔100名左右的优秀学生进入试点班。

2020年,浙江考生如果高考总分高出第一段分数线30分及以上,新生录取后可申请免试进入量新学院,在校期间可自愿免试进入本硕创新计划。

其次是高分考生减免学费。浙江省考生,高考总分高出浙江省第一段分数线40分及以上者,减免一年学费;高考总分高出浙江省第一段分数线50分及以上者,减免两年学费;高考总分高出浙江省第一段分数线70分及以上者,减免四年学费。

此外学校开展卓越工程师创新人才培养,自动化、质量管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科学与技术是教育部卓越计划的试点专业,旨在培养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技术人才。

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

学生进校后出国交流机会多

该校与美国、英国、新西兰、德国、法国、捷克、澳大利亚等30余个国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开展校际联合培养博士、硕士和学士项目,与新西兰、英国高校举办2项本科合作办学项目,与捷克高校合作共建1所孔子学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学校为学生设置出国出境交流项目40余项,专门设有对外交流奖学金,鼓励学生出国交流,拓展国际视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陆勇军 记者 方秀芬    编辑:陈一诺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