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学校动态>>大学>>
今年浙财大近2/3的招生计划投放在浙江
2020-07-17 09:16:08杭州网

在浙江财经大学发布的2020年本科招生目录中,人工智能专业在列。这是该校的新增专业,纳入计算机类招生,预计在浙江招收119人(含三位一体)。

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急需更多专业人才。今年,全国180所高校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相比于2018年的35所,增加幅度惊人。

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大 全国180所高校增设相关专业

有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但放眼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却严重不足。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

如何有序推动人工智能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成为近年来中国的重要使命。在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约180所高校通过了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审批,其中既包括理工类、综合类高校,也包括语言类、医药类等专业性较强的高校。

人工智能是典型的交叉学科,涉及数学、计算机科学、逻辑学、语言学等不同领域的知识。用什么样的师资力量支撑这样专业的系统培养?对此,浙财大学生处处长、招办主任曹桢介绍,该校的专业将依托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师资队伍和学科平台,培养从事智能系统开发、智能信息处理、智能决策分析等方面工作的“人工智能+经管”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优秀学生获奖机会多 高分考生可确保专业

作为浙江的招生“大户”,浙财大今年继续把近2/3的招生计划投放在浙江,约2500余人。曹桢透露,2020年面向全国24个省、区(市)计划招生3690人,与去年比增加30人。45个本科专业归入17个大类+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

今年,学校给了优秀考生更多专业选择优先权。比如,对于浙江省普通类第一段填报该校的进档考生:超过一段线50分(含)的考生,如符合相关条件,可在全校范围内申请选择专业,确保考生准入申请志愿中的第一志愿。

同时,学校面向录取的2020级第一批(或第一段)以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录取的新生设立“双财”奖学金,高考成绩名次或位次居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前1%且符合规定名次可获得相应金额奖学金,奖励金额从人民币10万元至免除大学第一年学费不等。

专业“准入”“准出”制 给学生充分的选择权

据介绍,浙财大在省内首推完全学分制下的专业“准入”“准出”制度,打破了以往相对固化的专业修读和培养模式,构建自由灵活的专业转换“立交桥体系”,通俗理解为转专业的4.0版。

“准入”机制把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各专业(类)公布准入门槛,达到要求即可申请进入该专业(类)修读,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和兴趣自主选择;“准出”机制鼓励交叉、融合跨类修读多个专业,把毕业选择权交给学生,达到某一专业的准出要求即可申请从该专业毕业,符合多个专业准出条件的学有余力的学生,可自由选择毕业专业和辅修专业,允许更灵活的毕业路径。

“准入”“准出”机制让学生最大限度地自主选择专业、修读路径乃至毕业专业,根据兴趣、爱好、能力和层次进行个性化培养与成长,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校人才培养潜力,满足社会对人才的多元需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国权 记者 方秀芬    编辑:陈一诺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