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高考>>
浙江省高考方案落地 省教育厅进行微博在线答疑
2014-09-22 15:39:25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上周五,浙江高考招生改革试点方案正式与公众见面。新政中,有关文理部分课、英语等大多数科目提供多次考试机会、取消派平行志愿等内容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新政得到了较为社会普遍的正面评价,但仍然有不少担忧和不解,杭州网网友这两天也向记者提出不少具体的问题,“高中课堂和大学招生会怎么变?高二在读生的高复是否会受到影响?艺体招生和提前录取是否照旧?”

昨晚19点,省教育考试院、省教研室相关领导进行了一次“在线答疑”,通过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教育之江”,对新政涉及的具体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参与在线答疑的嘉宾: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恒,省教研室主任 缪水娟,省教育考试院科宣处处长 鲍夏超。

新政之下高复学生的压力会有所增加

网友提问:高二在读学生,如果高考发挥失常,可能会选择高复。改革后,高复生的压力会变大吗?

孙恒回答:对报考2017年的往届生有一定影响。如果学生没有参加选考科目考试,他就要再选考。但对原报考第一批次往届生,学习内容总量基本持平。对原报考第二批次、第三批次往届生,选考科目内容将有所增加,需修限定性选修模块。总体看,往届生参加高复压力会增加,但经努力可以克服。

改革后艺术特长生招生仍然会继续

网友提问:艺术特长生是否在取消加分范围内?2015年艺术特长生会不会取消?

鲍夏超:艺体招生与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是两个不同的事情,改革后艺体招生仍会继续。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教育部将于年底出台政策意见。届时,我省将按照国家规定,借鉴近年来我省规范高考加分项目的成功经验,制定相应办法。我省高考一直没有艺术加分项目。

选考科目按等级给分,每门满分100分,以高中“学考”成绩合格为给分前提,根据事先公布的比例确定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起点给分40分。这个怎么解读?要分成20个等级?“学考”通过了就开始算分?

孙恒:每门选考科目等级赋分满分100分,扣除高中学考合格赋分40分,尚余60分,3分一个等级,60÷3=20,算上起点赋分共分21个等级。另学考成绩不合格不赋分。

高中学考难度有多大?合格率95%以上!

网友提问:高中学业水平测试难度会不会增加?

缪水娟:不会。学业水平考试有11门,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信息技术,均有两次考试机会,考试内容为必修模块,学考合格率一般都在95%以上。外语一考两用,既用于学考,又用于高考,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

鲍夏超: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正在征求意见,很快就会向社会公布。10月中旬大家就会知道具体安排。

网友提问:选考科目之间,划分等级的比例是否一样?比如物理课10%学生是A,生物课是不是也是同样比例?

鲍夏超:各科目的比例是相同的,各等级比例按考试成绩分布规律呈中间大两头小分布。


 

提前录取仍然将存在

鲍夏超:统一高考招生中,军事、公安和航海类等高校有特殊招生条件要求,国家有规定,改革后还会继续安排在提前录取。

网友提问:与高校要求科目对应的越多,录取时是否越有利?

孙恒:对应门数多少不影响考生的总分计算,都是按语数外和3门选考科目成绩相加。但在录取中考生同分的情况下,高校可能会优先录取对应科目多的考生。具体规则高校会事先在招生章程中公布。

新方案给高校招生带来挑战

网友提问:高考方案实施后会不会有高校招不到学生?

孙恒:一是统一高考招生、单独考试招生,均实行“专业+学校”填报志愿,这对高校专业建设提出了挑战;二是高职提前招生,考生可报考多所高校,并可同时被多所高校拟录取,考生自主确认选择1所高校,这会增加学校招生生源的不确定性;三是允许高校提前向考生提出选考科目等要求,这对高校的专业建设和招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四是统一高考招生,录取不分批次,对许多高校尤其是原来稳居一批招生的高校提出了挑战。

新高考将带来的影响广受关注,在昨天的新政解读第一波中,浙工大书记梅新林建议高校有必要建立专业预警及退出机制,杭二中校长叶翠微则说将来中学里可能会出现“咨询师”岗位,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认为高中教育必须变革创新。

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从长远看对高校转型发展有利

现在各高校专业的雷同度很高,今后一些没有比较优势的专业,有可能逐步被淘汰。短时间内高校会很痛苦,但从长远来看,这对于高校的转型和发展是有利的。

拿杭州师范大学来说,我们目前有69个专业,涵盖了十大学科门类,是一所以教师教育、艺术教育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医、工、经、管、法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有一大批国家的、省的优势和特色专业。但我们在专业结构上的确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专业没有特色,无法与其他高校的同类专业竞争,这就需要我们进行主动调整。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振洪:优胜劣汰在所难免

新招考方案的实施,必然出现优胜劣汰的态势,各校的品牌专业、优势专业无疑将是考生追逐的目标,因此,高职院校需要进一步树立专业的品牌意识,聚焦专业内涵建设,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有着自身院校文化的主体专业。

丽水中学校长戴一仁:生涯规划要提早到初中阶段

新的高考招生综合改革方案要顺利实施,学生必须自主地选择选考科目,这需要学生对自己、对未来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这些都需要经历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因此《生涯规划》课程的开设有必要前移至初中阶段。通过课程的学习让学生认识自我、学会选择,规划未来,改变了原来录取模式中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的考分效益的最大化,利于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专业选择的需求。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程振伟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