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高考>>
选择多了,学生考试负担会增加吗
2014-09-22 09:09:23杭州网

昨天省教育考试院、省教研室专家解答学生家长新高考疑问

9月19日,浙江高考改革试点方案公布,上个周末,不少学生和家长都在研究其细节,也有人有不少疑问,比如“等级赋分”是怎么回事?每个等级比例如何划定?新高考对高复生有何影响?如何避免高中学校因为师资不足,代学生选择选考科目,而不是让学生自由选择?

昨晚,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恒,省教研室主任缪水娟,省教育考试院科宣处处长鲍夏超,做客浙江省教育厅新浪官方微博@教育之江,就试点方案有关内容回答网友提问。

“等级赋分”

能否举个例子

问:我想问下“等级赋分”,对于这个新名词不太明白,能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吗?

孙恒:每门选考科目等级赋分满分100分,扣除高中学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赋分40分,尚余60分,3分一个等级,60÷3=20,算上起点赋分共分21个等级。另,学考成绩不合格不赋分。

问:想请问专家,以后不分批次了,会通过什么方式来保证录取工作的有序进行?

鲍夏超:改革后,统一高考招生录取不分批次,考生按照“专业+学校”填报志愿,实行专业平行投档。为使投档录取有序进行,刚开始一些年份将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分段进行录取;今后待条件成熟时,再考虑不分分数段进行。

高复生压力

会变大吗

问:想替正在读高二的表妹咨询下,如果高考发挥失常,但又想考好学校,可能会选择高复。请问改革后,高复生的鸭梨(压力)会变大吗?

孙恒:对报考2017年(新高考实施第一年)的往届生有一定影响。如果他没有参加选考科目考试,他就要再选考。但对原报考第一批次往届生,学习内容总量基本持平。对原报考第二批次、第三批次往届生,选考科目内容将有所增加,需修限定性选修模块。总体看,往届生参加高复压力会增加,但经努力可以克服。

孩子考试负担

会增加吗

问:亲戚小孩将参加这次改革后的首届高考,改革后,孩子的选择虽然多了,但考试负担是不是也会相应增加?

孙恒:改革后减轻考生负担,主要是通过增加考生对考试招生的选择性和机会来实现的。选择增加了,学生来自于考试的心理压力就会减轻,考试压力随之减轻,进而课业压力也会减轻。同时选考科目考试分散在学习过程中进行,这便于学生合理安排学习和考试,相应压力也会减轻。

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不会增加难度?

缪水娟:不会。学业水平考试目前有11门: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信息技术,均有2次考试机会,考试内容为必修模块,学考合格率一般都在95%以上。外语一考两用,既用于学考,又用于高考,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

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后怎么安排?

鲍夏超: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正在征求意见,很快就会向社会公布。10月中旬大家就会知道具体安排。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玲瑛 整理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