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中考>>
杭州民办初中资深一线老师把脉今年考情
2014-04-21 09:27:43杭州网

4月中旬,公益助考大行动的高考场讲座告一段落,讲座重点已经上周全部呈现。

名师们传授的不只是知识点的解析把脉,更重要的是学科知识脉络的构建和梳理。讲座现场,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特点,新东方的老师还专门为他们规划了复习方案和备考重点。很多中考生急了,打进热线询问:今年的中考场讲座何时启动?有哪些重量级的初中名师加盟助考阵营?

昨晚,我们确定了最后的讲课老师及场地安排,今年给予助考大行动名师支持的学校清一色是杭州有口碑的民办初中,我们请校长推荐了几位带初三的一线老师,今年中考的趋势变化如何,学生需要特别把握的热点问题在哪,可以考前突击的提分点在哪,他们最清楚。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一一介绍参与中考讲座的各科名师,对于学生和家长的问题解惑答疑。

首先介绍的是中考科学场,主讲是公益中学的张庆福老师。

题目中的注释

往往是解题关键所在

近年来,杭州市科学中考试题难度基本维持在0.75左右,在命题思路上,逐渐淡化记忆内容、突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生活气息浓郁,注重解题过程与方法;选项所涉及的知识不再单一,呈现出考点多样化;文字的阅读量较大,语言的概括能力要强。

针对试题特点和考查方法,张老师给学生总结了一下几条复习建议。

第一,审题要仔细。审题时,圈出关键字词,重点关注题中的注释(括号中的文字)。

很多同学做题时不去关心注释,以为是语文中的注释,可要可不要,但在科学试题中,这类的括号说明的文字其价值很大,有的是帮助理解题意,有的决定答题的方向,有的是对填空的具体要求,具有重要提示作用。

第二,找出“题眼”,排除干扰。所谓“题眼”,即指通过前后客观性内容找出解题的关键。任何一个实验题信息题在把实验说清楚的过程中,其实就已经泄露了此题的全部内容。在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某一“点”,找到此题的思考方向。通过前后的客观性,获得解题思路。

第三,应答要准确,具体要做到:表达准确到位,完整而又不啰嗦,采用书面和专用术语,或模仿题干用语公式,去书写关于字母、下标、数值的对应。

第四,复查时要谨慎。有些难题在检验时,不妨选取特殊值推导,节省时间。

对照《命题细则》 逐项查漏

最后阶段的科学复习,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制定查漏补缺的学习方案。

对于基础扎实的学生,张老师的要求是:按照老师复习节奏来,做到减少失误,不丢分。而基础薄弱的学生,最重要的是回归课本知识,补基础。

怎么补?仔细解读《命题细则》。要做到三点:第一,对于《命题细则》的新增知识点,要特别注意下。第二,超出命题范围的“非考点”,要全部剔除,避免做无用功。最重要的一点是,删掉已经掌握的知识点,把没有完全理解透,一知半解的知识找出来,对照教材出处,从头到尾,仔仔细细地再读一遍。

“有问题就去重新看课本、看笔记,或去请教老师。或是通过翻阅错题,找出做错原因在哪,进行总结纠正。这样摸清考试范围,才能有的放矢,使科学复习变得精简、高效。”

张老师特别提醒学生,《命题细则》中,标明“理解”“会用××××来计算”“ 能用××××来解释”“ 会用××××来判别”等来描述的知识点,是重点考查的内容,一定要高度重视。

“无论是审题偏差,还是表述不准确,说到底就是基本功问题,知识点把握不到位。”他再三强调,要考高分,一定回归课本,找出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地自我补缺。

科学实验题要理清题干 规范答题

张老师观察到,近年来,杭州市中考科学试题命题绝大部分以教材为本,把学生熟知的生活现象、探究活动、科学实验等设计题目。常见的是,试卷中设置一个实际生活场景,看上去更熟悉,而考查的方式却是纯知识。

比如今年的一个社会热点问题:杭州自来水污染事件,与之结合的考点有:水体净化、生态系统等。学生要学会剥去题目中生活化的外衣,探究题干的计算方式,排除干扰,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同样,也要重视实验过程的考查。在初中科学的考试中,实验是考查学生科学素养的一项重要载体,考查学生在实验中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观察和实验能力,在真实的科学实验情境中将科学知识与科学过程结合起来的能力。

对于初中科学必做的物理实验,张老师进行了梳理归类,把它分为三类。

基本操作类:如用弹簧测力计测量力、用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用电流表测量电流;用电压表测量电压;连接简单的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等。

测定性实验:如物体运动的速度、水平运动物体所受的滑动摩擦力、固体和液体的密度、小灯泡的电功率等。

探究性实验:如浮力大小、杠杆的平衡、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光的反射规律、凸透镜成像的规律、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等。

这些实验怎么考,要注意什么,操作步骤怎么来,实验数据怎么分析,以及如何做到答题规范,在讲座中,张老师将作重点解析。


考试中的易错题就是你的提分点

“考试时,最容易出错的是一些“熟面孔”的试题,学生总是不假思索就选出答案,等试卷发下来,才发现漏看重要信息。”

张老师说,这类试题一定要特别当心,它很可能是改编题,情境与平时训练题类似,但关键信息迥然不同,审题时要看清题干,还要学会归纳整理,进行举一反三。

这些考试中容易出错的题,恰恰是最后阶段的提分点所在。

“我不建议学生去攻难题,中考科学只有5%的难题,也就10分左右,对考试影响不大。成绩中等同学,最后阶段想要提分,一定要重视选择题、实验题这些分值较大题型。尽量不要疏忽丢分,注意每个答题细节,就很可能在考试中脱颖而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