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幼升小>>
民办小学陆续公布录取结果 如何安慰落榜的孩子
2014-04-21 08:48:56杭州网

周六,杭州民办小学报名,热点民办小学报名和录取比例最高达到了将近17∶1。昨天,民办小学集中公布录取结果,很多家长也在焦急地等待消息。昨天下午两点多,长江实验小学的校园网出现短暂的瘫痪,三点多才恢复正常,公布了录取名单。

也有学校是打电话逐一通知家长,告知录取结果。昨天下午,不少学校都要求新生家长在规定时段内完成缴费等入学手续,逾期作自动放弃处理,学校不再保留入学名额。

截至昨晚,各个热点民办学校的录取结果基本都出来了,有家长在网上发帖,记录了孩子报考民办小学的经历,也有家长追问,孩子经历了人生第一场考试,如何安慰落榜的孩子。

不知道怎么跟孩子说

一位妈妈说:“这几年杭州的几家民办小学名气都很大,家门口正好有一所民办小学,所以这次带孩子去试了试。去之前跟孩子说好只是去和小朋友体验一些活动。

“考完后,女儿出来挺开心的,学校出的题目都比较开放,孩子自己觉得表现得很不错。今天一早,她就问我她有没有考进,我不知道该怎样跟她说。”

还有一位家长说:“下午我们就接到学校电话,说孩子没有录取,当时我们心里还是比较失落的。儿子在幼儿园表现一直不错,这次考试状态也挺好,出来还能复述各种题目。我们没想好怎么告诉他这件事,总不能直接跟他说没考上,怕打击他。”

一位爸爸说:“女儿没有录取,她班里的一个好朋友被录取了,孩子知道这个消息,一个下午都没笑脸,吃晚饭的时候突然问我们,‘为什么我没进,我是不是很差?’,我们大人听着心里也不是滋味。”

不要把失落情绪

传递给孩子

录取结果的公布,不少落榜生的家长表现比较淡定,有家长说:这个时候比拼的是家长的心理素质,家长放得下,孩子才能走得远。

一位资深老师也在微博上感慨:周末杭城,因为民办小学招生几家欢喜几家愁。能被民办学校在简短的体验活动中选中的可能是相对有些方面是好的,如果没有选中的,绝不是不好的。家长们不要心急,家门口的公办学校也不错。这不是人生的起跑线。

另一位老师说,现在上民办小学变得越来越时髦,也有一些家长在选择过程中不太理性,看到周围的家长去报名,也要去试试看,很纠结。今年的竞争比前几年都要激烈,结果出来,这时候家长更应该冷静。如果没有如愿,家长千万不要把失落、不满的情绪传递给孩子,就让孩子觉得这是一个单纯的体验活动,在活动中可以认识一些小朋友,也很不错。

还有一位公办小学的班主任,极力劝说身边的朋友最好把孩子送到家附近的学校。她说:“这方面我太有体会了,班上有一位同学,家住得很远,每天来回路上要两三个小时。由于他住得远,放学后跟其他同学没有交集,住在一起的同学每天可以一起结伴上下学,晚上可以一起打球,周末还约着出去玩,这位同学从来没有这样的机会。

“所以家长如果怕孩子伤心,可以用轻松的口吻跟孩子交流,选一些他们比较关心的话题。比如去离家近的学校可以每天多睡半小时,能睡到七点起床多好呀。还可以和幼儿园的好朋友在一起了,不用担心读小学见不到他们。”

民办小学一位参加面谈的老师说:“面谈过程中,老师就很注意保护孩子。一道题给他们,无论答得怎么样,老师都会夸他们‘好厉害’‘你好棒’。有些小朋友还会问分数,老师就跟他们说是满分,所以小朋友参加完面谈都很开心。

“结果出来后,家长还是要以鼓励为主,毕竟每个学校最后能考进的都是少数孩子。如果孩子懂事,或许还可以借着这次机会,跟孩子谈谈心——‘这是你经历的第一次真正的考试,进入小学后,也会有考试,有成功也会有失败,所以不要太放在心上。’”

不让孩子有过重得失心

孩子被录取,有些家长也有很智慧的做法。

一位爸爸说:“女儿被一所民办小学录取了,知道这个消息,我们在孩子面前表现得非常低调。我没有马上告诉孩子这个消息,而是花了半个小时好好跟女儿聊了聊怎样面对成功和失败。考试之前我们没有给她很大压力。刚开始,她以为没考上,还哭了。现在,我必须趁着这个机会跟她好好聊一聊,让孩子不要有这么重的得失心,她以后还要经历各种各样的考场,每一种经历都是一种历练,拿得起,也放得下,失败和成功都不需要刻意放大。”

希望孩子的成长能慢一些

民办小学用各种方式测试学生,很多学校都是直接给孩子打分、排名,对这样的评估模式,不少家长也有自己的理解。

网友“沙发”说:“孩子在幼儿园、各个兴趣班,表现一直很好,上课认真,很懂礼貌,在小朋友中间也很受欢迎。琴棋书画也都在学,思维方面也很活跃,但还是没有被录取,不知道学校到底要什么样的孩子。”

还有一位妈妈说:“我们孩子平时不上兴趣班,都是在家我们自己教的。我查了很多资料,从台湾买来很多绘本,通过各种主题教他,有时候还跟他一起做做实验,这样可以让孩子了解这些科学的东西。

“我们也知道,有些孩子很厉害,识字量很大,算术也很厉害。但我不太赞同这些。现在这个阶段对孩子来说是有优势了,但是提前学了,小学还要去学校做什么呢?我还是希望孩子的成长能慢一些,虽然这次没进民办学校,也不会后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