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小升初>>
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能否报名民办初中?
2014-02-21 14:58:36杭州网

在最新公示的民办初中招生工作方案中,无门槛的网上报名,令家长拍手叫好。也有家长产生疑虑:“既然是无门槛,那就意味着大家都有报名机会,那么,我家孩子入读的是九年一贯制学校,这样的学生,可以报名吗?”“如果能报名,万一未能被民办初中录取,能否再回校就读?”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遇到同样问题的家长不少,他们大多抱着让孩子试试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的心理。

所谓“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指该校的小学和初中施行一体化的教育,小学毕业后可直升本校初中,“小升初”原则上不许择校流动,希望在本校升初中的学生也不用为上初中费尽心思。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年级通常被称为1年级、2年级……,至9年级。在杭州,公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有安吉路实验学校、景成实验学校、保俶塔实验学校、天成教育集团、天杭实验学校、大成实验学校、江南实验学校。

昨天,记者带着家长的疑问,采访了几位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校长,给予解答。

提前转学

学生家长“曲线”择校

近年来,民办初中聚集一大批优质生源,升学率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家长把民办初中作为升学的第一选择,甚至有不少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家长,已经动了让孩子转学的念头。

陈清(化名)的女儿上四年级,在杭州一所知名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就读。每年,他对民办初中自主招生政策都尤为关注。

他说,当初之所以选择这所学校,是因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和质量,特别是小学,办得的确不错。但近年来,女儿“小升初”逐渐进入了日程,升学压力日益加剧,尤其是每年的“小升初”招生政策公布时,他都会看看是否有相关政策能否让女儿报读民办初中的问题。“进民办初中,为女儿的未来升学,赢得更高的筹码。”陈先生说。

不过,陈先生担忧,假如学校不予支持,那么,孩子就拿不到学籍,无法报名。目前他唯一的打算是让孩子转学,不得不重新适应新的教学氛围和环境。

“这个学期,女儿班上有两位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已经转学了,听说都是为了能够去更好的民办初中。”陈先生说。

转学,成了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家长为孩子争取民办初中就读机会的一个办法。

杨女士的儿子已经就读初一,去年此时,她经历了一场择校风波。“儿子已经拿到了某民办初中的特长生录取名额,最终还是因为学校政策不允许,不得不放弃。”因此,她和儿子为此遗憾至今。

杨女士的儿子四年级时,对电脑编程很感兴趣,学的也很顺手,拿了一些奖项。她对照了某些民办初中的特长生申请资格,成功的机会不小,为此,一家人动了去民办初中,走特长生路线的念头。

拿定主意后,一家人找到了一位名气响亮的民办初中的计算机老师,跟着他好好学习,争取小升初的特招。由于基础扎实,经过老师推荐,六年级下学期,儿子就顺利拿到特招名额,于是杨女士向学校提出了转学申请。

但她感到十分意外的是,学校以九年一贯制学生不得择校为由,拒绝了她的转学申请,错失了入读民办初中的机会。

能不能报名

目前各学校做法不一致

九年一贯制不能参加民办初中的报名招生?在采访中,也有家长对此表示理解,学校一般在孩子入学前,就解释九年一贯制学校的特殊性,按照学校的整体规划,不建议学生中途转学。

杭州一所知名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表示,之前也有极个别的学生因为搬家入户而转学,随着学校升学率的不断提升,因“小升初”转学的学生并不多,往年也很少出现这样的个案。

“按照学校的规划,学生在六年级时就会转入了初中的学籍,而且学生没有小学毕业证书,按照往年的惯例,是不符合民办初中的报名条件。”这位校长表示。但对于今年能否参加民办初中的报名,他表示没有接到明确的政策通知。

清泰实验学校从2009年开始,成立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刘晖军说,目前学校招生工作尚未启动,也没遇到过这个问题,但学校的教材体系与别的学校不同,在学制的设置也有特殊性,按照以往的操作,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毕业生基本都直升初中。如果教育局许可,学生可以去参加民办初中报名,学生未能被民办初中录取,仍可回校就读。

开学第一个学期,景成实验学校正在筹办第一次学生家长会。

记者致电学校招生办,就本校学生能不能报读民办初中的问题,学校负责人表示,最近教育局出台了今年的民办初中招生工作方案,关注民办初中招生的学生家长很多,学校会在征求区教育局的意见后,将最新的政策消息告知家长。“往年也碰到过这样的学生,但通过沟通后,还是选择直升本部的初中。”

天杭实验学校老师廖关红说,学校允许学生参加民办初中招生报名,如果学生没有被录取的话,仍可以直升进入本校初中部入读,不受任何影响。学生如果被民办初中录取,学籍和档案可直接通过市教育局转入民办初中。

廖老师说,前几年选择民办初中的学生比较多,但近年来,学校初中部的升学率越来越高,优秀学生更愿意直升本校,这样获得保送重高的机会就更大。

在采访中,也有九年一贯制学校明确表示,学校不允许学生参加民办初中的招生报名。这所学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按照区教育局的文件政策,学校明确规定学生只能直升入读学校本部的初中。

教育局曾表示

能不能报名决定权在学校

杭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数量不多,在公办学校中,因其较高的升学率,曾声名大噪,得到家长的认可。但,这两年,在与民办中学的竞争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面临着新的挑战。

杭州某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负责人曾对外表示,相比公办学校,民办初中有不少优势,比如可以挑选好的生源、机制比较灵活等等。因此,在家长关注的升学率上,仍会与民办初中有差距。“虽然一些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中考成绩不错,但家长会选择更好的学校,他们仍会希望有更好的选择。”这位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负责人表示。

在这样的状态下,杭城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在小学四五年级时,出现转学,并非怪象。多数学生家长会遭到学校拒绝,去年,有家长曾去教育局咨询此事。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答复,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六年级毕业是继续在校读,还是可以到其他民办学校报名,要看当初进校时跟学校是否进行商定。如果双方有具体协商,比如一直在原学校就读,就无法参加市区民办初中的报名。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的政策市里没有统一规定,要看学校是否允许。

今年,最新的民办初中招生工作方案一公示,九年一贯制学生能否报名再度成为热点话题。在杭州某实验中学入读的四年级学生家长许先生说,今年的招生方案还在公示阶段,但在方案中,仍未找到答案,这个问题是不是应该引起关注?

下午,杭州市教育局将召开市区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办法新闻通气会,会上相关工作人员将对家长学生的一些疑问给予解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