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小升初>>
杭州小升初政策还需一段时间公布 很多六年级学生这个寒假有点忙
2014-02-11 08:34:05杭州网

最近,一些六年级的孩子开始慢慢收心,提前进入了学习状态。上周六,也就是大年初九,记者在城西一家数学培训班采访,见到一个教室坐着30多个六年级学生,老师在讲评试卷。

一位六年级的班主任说,最近大致了解了一下班上孩子的寒假课外补习情况,收到的反馈是,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孩子寒假有数学培训班。有些是年前上课,最晚的上到大年廿八,年后上课的,已经陆续开始了。

几位六年级的家长坐在一起等孩子,聊的都是小升初话题。

一位妈妈说:“和真正牛的孩子比,我们的孩子不算出色,所以目标也没有定在最好的民办初中。四年级开始,我们开始上奥数班,数学成绩还算可以。寒假里,除了奥数,我们还在准备文言文,每天做三到五篇文言文小短文,现在一些民办初中语文要考课外知识,也要提前做一点准备。”

小升初政策面临挑战,家长自然关心。一位爸爸说:“小升初政策等了很久还没出来,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准备了。儿子的奥数成绩还不错,拿了挑战杯一等奖,平时成绩也是全优。但接下去要怎么准备,心里还没底,到现在简历都不知道怎么弄。”

采访中,我们也碰到一些其它年级的孩子,他们的寒假补习班最近也陆陆续续开始了。和高年级的家长相比,中低年级的家长聊天气氛没那么紧张。一位三年级孩子的爸爸说,不管怎么样,学好数学总是有好处的,就当锻炼思维能力了。即使和小升初无关,对今后学习也有帮助。还有一位三年级女孩的妈妈说:“年级越来越高,有一些聪明题我们也不会教了,总是这样也不好。”

昨天,我们到了一家培训机构,了解家长、学生都是出于什么考虑,抓得这么紧。

这家培训机构主要做四到六年级的数学辅导,昨天下午是六年级的课程。十多位家长在一间休息室玩手机、看书,孩子们在教室里考试。负责老师说,这个班的孩子成绩都不错,基本上都是想去民办初中的。

趁着课间时间,我们跟几位孩子聊了聊。

一位胖胖的男生说,自己在班里排第二名,数学成绩很好。四年级开始他们家就锁定了一所民办初中。这个寒假,他有三项任务:一是做奥数题,为杯赛做准备;二是跟他想去的民办初中学生见面,更好地了解那所中学;三是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长跑。

这位男生说:“寒假里,如果没有补习班,一天的安排是每天早上8点起床,8点半开始做奥数题,最多的一个上午做了将近100道题。下午主要是完成学校的寒假作业,然后看一些课外书。晚上继续做奥数题,主要是攻一些难度比较大的题目。”

除了学习,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内容是体育。说到跑步,小男生有些无奈:“现在每天要跳1000个绳,有点累。而且那所学校还要考800米,我还没达到要求,寒假后可能要强化训练了。”

我们还问了一位女生,据她说成绩也不错,目前为止成绩单上全优。她说,寒假有两个数学培训班,一个在年前,上到大年廿八;一个在年后,正月初九开始上课。中间休息的时间,出去玩了一趟,但每天也是要做题目,保持状态。

这位女生说:“除了要完成寒假作业和补习班的作业,老妈也弄了一些卷子给我做,都是历年各种杯赛的题目。除了做作业,还跟妈妈一起准备小升初的简历,把这几年的奖状全都翻出来了。”

家长:不知道小升初政策什么时候出

做奥数题、练跑步,准备小升初的简历

小升初政策:正式公布还需要一段时间

一月初,我们从杭州几位民办初中校长那里听到这样的消息:2014年民办初中招生政策的方向已大致明朗,可以肯定,今年将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每位同学只能报一所民办学校,具体如何操作,有两套草拟方案,最后采用哪套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

第一套方案是网上报名结束后,学校如果要对学生进行面谈,那么学校将没有自主招生的名额。面谈后按1∶2或1∶3的比例确定参加摇号的学生人数,然后摇号。

第二套方案是网上报名结束后,学校不进行面谈,采取这种方式,学校有40%的自主招生名额,网上报名的学生直接参加摇号。

最近,一位民办初中校长透露,大致方案已经初步形成,但还要走一些程序,离正式公布还需要一段时间。既然政策还没出来,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学生在补奥数?一位数学老师分析,不管政策如何变,对孩子学习数学影响不大。从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数学成绩好的学生,其它学科也差不到哪里去,民办初中想要的恰恰是这些学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