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小升初>>
2014年小升初精准择校要做到的四点
2013-09-23 16:03:00杭州网

一、精准判断,分析孩子的情况。

1、分析孩子的学习水平,了解孩子能考什么水平的学校。但小升初专家提醒,家长千万不要以孩子平时在学校的成绩作为参考,因为小学的考试难度较低,分数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家长可以在5月份的时候让孩子做民校联考的往年真题,分析孩子能考什么水平的学校。千万不要让学生提前做题,因为现在知识还没学完,学生提前做题必然会有很多题目不会做,成绩考差了只会打击学生的自信,到明年5月,知识基本都学完了,此时再来做真题,最能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或者参加由辅导机构举行的小升初模拟考试,与全市的学生进行对比,估计学生在全市处于什么水平。

2、结合孩子的性格与心理特点进行考虑。是以较低的分数进入名校做凤尾,还是以较高的分数进入中等水平的学校做鸡头好呢?这点家长需要考虑清楚。有的孩子性格比较敏感,渴望得到鼓励,这种学生适合做鸡头;如果孩子的性格比较大大咧咧,越有压力就越有动力的话,去当凤尾或许会更适合。

3、如果家长有意让孩子出国的话,最好选择外国语学校,提前训练外语水平。

二、量力而为,选择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

专家建议,家长可以参考民校往年的分数线与孩子做当年真题的分数比较,选择与孩子水平相近的学校。另外还可以结合学校的中考成绩、校园环境、师资、校风、收费等方面进行考虑。最重要的,家长还是要听取孩子的意见,不要强迫孩子去读不喜欢的学校。

三、选择寄宿学校还是走读学校?

小升初专家认为,学生参加寄宿,相对更有利于学习。首先,学生每天能省下上下学的路程时间,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寄宿学校的管理通常比较严格,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情操。另外,寄宿生活还能培养学生的自立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身体素质。由于是集体生活,饭堂的饭菜是统一烹煮,这样能纠正学生挑食的习惯。另外寄宿学校每天早上会组织晨练,让学生认真学习之余也能拥有健康的身体。

四、目标明确后,及早进行训练。

当孩子和家长确立好目标后,就要尽早地进行相应的训练。择校考试都是选拔性的考试,若学生不提前进行专项训练,是很难完成择校考的题目的。

可是择校考的竞争这么激烈,只有一小部分的学生考上心仪的学校,若是择校不成功的学生应该怎么办呢?小升初专家给出了2点建议。

一、择校不如择班。家长想为孩子择校,就是为了想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一群水平相近的同学一起学习,因此如果择校失败的话,家长不妨试试寻求择班的机会。有的学校在正式开学前会组织初一新生进行分班考试。学生在暑假的时候努力准备一下,在分班考试考个好成绩,进入重点班学习也是非常不错的。学校通常会派有实力有经验的老师任教重点班,即使是非名校的学生也能走出优秀的毕业生。

二、求人不如求己。孩子的初中阶段也是最敏感的青春期,有关调查发现,问题学生的背后都表示存在有问题的家庭教育。专家认为,在孩子的初中阶段,家长对孩子时间上的投资比金钱上的投资更重要。家庭教育好,不管学生在哪所学校哪个班级,都能成为成功的人。即使择校失败,只要家长多付出一点,孩子同样能成功。

 

来源:E度论坛    作者:    编辑:胡晨曦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