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家庭教育>>家庭课堂>>
杭州爸妈注意了!这种病现在进入高发期 要及时预防!
2016-10-17 10:39:03杭州网

幼儿的脾胃是敏感的,秋天气候的变化无常很容易导致宝宝腹泻、腹胀的情况,作为父母应该掌握一些腹泻防治小招数则能够让孩子自由的徜徉在金黄色的秋天里。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黄先玫主任说,最近又是幼儿腹泻的高峰期,新手爸爸妈妈一定要学点应对“小招数”。

秋季腹泻的预防

天气突然转变、更换奶粉、冷热不忌都会导致宝宝肠道菌群遭到破坏,再加上空气比较干燥若未及时补充水分造成身体缺水,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感染病毒导致腹泻,所以秋季腹泻预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多喝水。多喝水及时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充足的水分可以防止因空气干燥产生的口干咽燥、咳嗽等秋燥症状,提升身体的自我调节能力。

玩具定期消毒。幼儿经常使用的玩具容易滋生细菌,因此必须定期清洗和消毒,减少细菌和病毒残留。

饮食营养。日常饮食注意膳食平衡,多食用新鲜蔬菜、时令水果。应该摄入足量的蛋类、豆类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水果榨汁具有润燥滋阴的作用,同时保留了丰富的植物纤维,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加速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抵抗力。尤其注意尽量少食用生冷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

敦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洗手、早晚间刷牙,清除手掌、口腔中的细菌和病毒。


 

腹泻的家庭护理

调整饮食。幼儿腹泻后若未出现呕吐则无需禁食,若有剧烈呕吐现象则应该禁食约4-6h左右,然后适当减少喂奶、进食次数,可以适当喂食糖盐水缓解胃肠压力。恢复饮食后适当喂食米汤、牛奶等,避免胃肠再受刺激。

不要盲目吃止泻药。不要随意吃止泻药和抗生素。婴幼儿和儿童不主张用止泻药,腹泻厉害的可以口服肠道黏膜保护性药品。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所致,所以盲目食用抗生素会破坏肠道菌群的生长加重病情。

预防脱水。腹泻很容易导致脱水现象,因此家长应该按照多次少量的方式给孩子增加白开水了;如果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则需要立即补充液盐(如宝宝口服液盐散),及时纠正脱水情况。

保护臀部防止出现红屁股。幼儿腹泻的主要症状即大便次数增加,且大便呈溏稀状,每次便后均要清洗孩子的臀部,同时在周围涂抹少量的药膏避免发生尿布皮炎引发的红屁股现象。

保持足够的休息。患秋季腹泻的患儿应尽量保持足够的休息,同时少去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合,房屋应该多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家长在照料和护理的过程中应该做到勤洗手,以防交叉感染的发生。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