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家庭教育>>家庭课堂>>
父母爱孩子易步入的五大误区
2016-02-16 09:50:45杭州网

[摘要]父母不仅应关心孩子得到了什么,也需关心他未来能用上什么。

父母爱孩子易步入的五大误区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卢勤问答平台”(luqinwendapingtai)

文/卢勤

假如我问你:你爱自己的孩子吗?

你一定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爱!哪有父母不爱自己孩子的呢?

假如我再问你:你会爱孩子吗?

你可能要想一想再回答了。的确,天下爱孩子的父母,不一定都会爱孩子。

爱有许多误区。爱得不得法,就害了孩子;爱得不明白,就步入了误区。

下面我列举五大误区:

1、是伺候孩子,还是使用孩子?

糊涂的父母甘心情愿作孩子的保姆,事事替孩子代劳。在家里替孩子叠被、穿衣,甚至喂饭;在外面替孩子背书包、背画板、背水壶,明明是孩子能干的事,全由父母包办了。孩子呢,全然不把父母的辛苦放在眼里,他认为:你为我服务,应该!谁让你生了我!

智慧的父母会巧妙地使用孩子,愿意给孩子委以重任。凡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都会支持孩子自己干;凡是孩子为父母做的事,哪怕是端来一杯水,父母都会欣然接受,真诚地对儿子说:有儿子就是不一样!赞美女儿说:有个女儿真好!孩子听了美滋滋的,觉得自己很有用,帮父母做事的劲头倍增。

2、是否定孩子,还是肯定孩子?

挑剔的父母总是在否定孩子,爱用自己孩子的短处与别人家孩子的长处比较,你瞧人家!是他的口头禅。结果呢?在否定中长大的孩子,极度对别人充满敌意,自暴自弃。

宽容的父母总是在肯定孩子,他们容易发现孩子点点滴滴的进步:很好,孩子,你比昨天又有进步了!不要紧,成功躲在失败的后面!孩子,你真棒!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就会信心十足。在宽容中长大的孩子,将会极富耐心。

3、是指责孩子,还是鼓励孩子?

苛刻的父母容不得孩子犯错误,面对犯错的孩子非打即骂,逼着孩子说谎话,由此孩子学会了逃避,学会了推卸责任。在指责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怨天尤人。

理智的父母明白,任何一个孩子成长的历程,都是一个犯错--知错--认错--改错的过程;不允许孩子犯错,是对孩子的伤害。于是,他们会耐心地帮助孩子认识错误,让他去感受自己行为所带来的后果,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自作自受,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4、是怀疑孩子,还是信任孩子?

疑心的父母总爱用怀疑的眼光看孩子,不相信淘小子会干好事,不相信偷过家里钱的孩子会改好,总是把孩子看成是说谎者,不信任他们,总是提起孩子说谎的事情。在你怀疑的目光中,孩子会选择继续说谎。

放心的父母会用信任的目光看孩子,他们深信自己的孩子是好孩子,哪怕他有过过失。他们常常用发现新大陆的眼光,去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孩子从父母独特的目光中,感受到信任的力量,于是会努力表现自己积极的一面,生怕失去这份信任。在认同中长大的孩子,将会掌握目标,爱人爱己,变得优秀。

5、是放纵孩子,还是管教孩子?

愚蠢的父母认为,爱孩子就是对孩子百依百顺,孩子要什么给什么,不管合理不合理;孩子想干什么干什么,不管该干不该干。于是孩子从小目中无人,无法无天,甚至违法乱纪,这样做坑害了孩子的一生。他们不明白一条真理:如果你想让孩子变成不幸的人,就对他百依百顺。

聪明的父母认为,孩子是需要管理的,规矩是需要学习的。放手不等于放纵。关爱不等于溺爱。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对孩子一生负责。

爱孩子需要智慧。智慧的父母不仅关心孩子今天得到了什么,而且关心明天孩子能用上什么。

作为父母,你想让孩子快乐地成长吗?你想成为孩子的朋友吗?你想让孩子拥有幸福的人生吗?那么,你就勇敢地走出误区,用智慧的眼光认识孩子的世界,用智慧的方式走进孩子的世界。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