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家庭教育>>家庭课堂>>
又到了流感多发期 这些预防感冒的招数靠谱吗
2015-04-07 11:12:50杭州网

又到流感多发期 这些预防感冒招数靠谱吗

酒精消毒、吃板蓝根、蒸醋杀菌、打流感疫苗……

“连续咳嗽流鼻涕三四天了,吃感冒药、泡腾片怎么都不肯好。”昨天,记者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看到,进入四月份,因为感冒发烧等流感症状前来就诊的市民增加了不少。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每年的3至7月,季节性流感处于一个比较活跃的时期,预计流感疫情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活跃状态,因此市民应该做好防控措施。

昨天,记者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和下沙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室走访发现,前来就诊的患者以中老年人、儿童占多数,患者在就诊室走廊外等待的队伍排得很长,其中绝大多数是感冒症状。

据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呼吸内科医生介绍,近段时间感冒的患者不断增多,除了天气变化原因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节后人群流动性大、一些不良习惯导致市民免疫力下降,从而受到病毒侵袭。“在接诊中,我发现大多数人对流感的危险认识不足,以至于出现一个人得了流感,身边的一群人都得了这种情况。”

据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急诊科王医生介绍,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症状是有区别的,流感主要表现为全身症状,如忽然发热、全身疼痛,伴有无力感;而普通感冒则是以流鼻涕、咳嗽为主的呼吸道症状。“目前,大多数流感病人以轻症为主,然而必须引起重视的是,老年人、儿童及孕妇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是流感的高发人群,对于这些特殊群体,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另外,王医生提醒,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市民应尽早治疗,在家休息的病人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比如戴口罩、勤洗手等,避免家庭内的交叉传染,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

平日里,市民应如何预防流感呢?王医生建议,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此外,还要及早就医进行对症治疗,患者要充分休息、增强体质、多喝水等,从而使病人得到较快的康复。

旁边新闻

这些预防感冒招数管用吗

预防感冒,除了养成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多开窗、多喝水、不熬夜这些人所共知的常识外,有的人还有各自的小妙招,这些招数是否靠谱呢?

记者向方回春堂下沙馆的老中医来讨教讨教。

一、使用医用消毒剂防流感

有的人使用医院的酒精、苏打水等来消毒家居预防流感,方回春堂下沙馆的徐医生说:“一般情况下即使是流感季节,家里也不用过分消毒,如果家中有传染病人,可以适量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再用清水擦拭抹干。”

这是因为,酒精是中效消毒剂,它能杀灭大部分细菌、真菌和病毒,但不能杀灭细菌的芽孢和一些亲水性病毒。而苏打水等酸性大,氧化程度高,对人体不安全,需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普通老百姓居家使用不安全。

二、吃板蓝根预防流感

一旦呼吸道传染病来袭,老百姓总会想到板蓝根。有些家庭常备板蓝根,一听说流感来了,就马上给每位家人都冲上一包。徐医生说,板蓝根确有抗病毒的作用,但它也是药,同样存在副作用。此外,板蓝根并不能预防流感,脾胃虚寒的人士也不宜服用。过量服用还会引起消化功能和造血功能的不良反应。

三、蒸醋消毒杀菌防流感

房间蒸醋预防感冒,在非典期间极其盛行。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人认为,紧闭门窗,把醋倒入砂锅等容器内煮沸,可以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徐医生说,如果在封闭空间长时间熏醋,使得空气中醋的浓度过高,不但会引起呼吸困难和恶心等症状,还会对皮肤和呼吸道黏膜造成伤害。“由于醋酸对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会使得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病人病情加重,因此,家有慢性呼吸疾病的病人,不可熏醋。”他提醒。

四、打了流感疫苗,就不会再得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徐医生说,虽然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但流感疫苗只对引起流行性感冒的一种或几种病毒有效,对着凉引起的普通感冒并没有效果。而且需要提醒的是,流感疫苗的有效期只有一年,由于病毒不断出现变异,每一年的流感疫苗都不一定相同,因此,过了一年,还需重新接种。接种疫苗后,需要半个月时间,人体才能产生抗体。在此期间,如果碰上流感病毒,抵抗力弱的患者照样会中招。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思璇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