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成人学历>>
比前两年激增4万,浙江11万人考研!陪考父母:现在学历要求这么高,不考怎么行?
2019-12-23 09:52:36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早上8点30分,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门口停下一辆奥迪轿车,车上下来一位女士,手上拿着准考证和身份证,匆匆走进考点参加2020年的全国研究生考试初试。因报考人数激增,研考成为这两天的热点。

数据显示,昨天全国341万考生参加这项考试,比上一年的290万人增加了51万人,创下历史新高。纵观近五年的研考报名数据,从2016年的177万,到2020年的341万,五年时间,考研人数接近翻番。

今年这批考研大军中,11万人来自浙江。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浙江考研人数稳定在7万人左右,2020年考研人数增加了4万人左右。

报考人数激增

有院校招生计划数不变

昨天上午,一位小伙子在杭州市人民职校门口送考,女朋友走进考点后,仍驻足了很久。他说,女朋友从浙江传媒学院毕业后,已经工作了一年,去年没考上,今年继续来考。“其实她上次成绩考得不错,不过,别人比她更优秀,差几分就刷下来了,没能进入复试。今年再考,感觉轻松多了。”

快报记者从浙江传媒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看到,学校计划招收硕士生123人,比去年多招了20人,专业涉及广播电视新闻、数字媒体与智能传播、新媒体运营以及口语传播等,有的专业只招4人,招收人数最多的广播电视新闻专业也只招50人。 

浙江音乐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显示,2019年学院招收研究生124名,2020年仍计划招收124人,招生人数没有变化。

浙江大学2019年在300余个学科专业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000余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600余名。2020年的招生计划数,学校招生简章中尚未公布。

根据这些学校的招生简章规定,通过这两天初试的学生通过资格审核,才能进入下一轮复试。复试由学校组织,各校的考核方式不同,比如浙江音乐学院的复试科目包括专业主课、专业面试、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心理测评等。浙江传媒学院的复试内容包括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

不少家长从外地赶来

给孩子们加油

研究生考试的地位在家长心中如同高考,不少考生家长从外地赶来陪考。

昨天,一对夫妇从宁波赶过来,在杭州市人民职校门口陪考。男士五十来岁,戴着鸭舌帽,拿着准考证,站在考点门口心急如焚,距离开考时间已过去了5分钟。他着急地询问站在门口监考的工作人员:“你看看这样可以吗?”对方点点头,收下了准考证。男士告诉记者,准考证要用A4纸的规格打印,女儿的不符合要求,所以重新帮她打印了一份。

这位男士说,女儿今年大四,想考研,家里就全力支持她。夫妻俩在宁波当地机关单位上班,趁着周末赶过来陪考,在考点旁边的酒店开了房间。

女儿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临近大四就开始两手准备,一边考研一边也试着找找工作。前段时间,女儿看上一家上市的影视公司,面试时卡在了待遇问题上。“对方问女儿对薪资待遇有什么要求,女儿一开口就把人吓到了,最后没去成。还是眼高手低了,入职第一年,不应该要求这么高。”后来,女儿又看上一家游戏公司。妈妈露出疑惑的表情说,听上去不是很靠谱,不建议她去:游戏公司,你能去做什么呢?

也想过去机关事业单位。“但是招聘岗位对学历的要求,基本都要硕士生以上。现在学历要求都这么高了,不考研怎么行?”妈妈说。妈妈是宁波人,她说杭州是个非常宜居的城市,经济发展一直很快,就业机遇也更多,希望女儿今后能在这里工作、生活。“考研也是为女儿今后的职业发展做一个长远的规划,研究生学历的优势今后对评职称等都有利。现在不考,工作了再考就更累了。”

“现在本科生找个称心的工作也不容易,怎么办呢?那就考研吧,也是换种方式延迟就业,为了今后增强就业的竞争力。”男士补充说。

另一位北方口音的男士衣着素净,也是来陪考的。“儿子在浙江音乐学院学萨克斯,读管弦专业,这专业就业面比较窄。比较好的选择是去当老师,这两年招聘学校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研究生学历是必须的。”爸爸说。

还有一位妈妈特意从舟山赶过来,陪女儿考试。“这也是她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场考试,希望女儿能顺利迈过这一关!”

研考时间为两天,个别建筑设计等特殊专业需要超过3小时的科目放在12月23日开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鸿 文/摄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