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成人学历>>
杭州36000多人参加了这场考试
2019-11-04 16:07:45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胡鸿 文/摄

昨天早上八点半,杭州市人民职校门口的人流量越来越大,都是从各地赶来参加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人。

一位样貌清秀、穿着横条纹T恤和牛仔裤的姑娘,手拿早餐,吃了两口就匆匆进场了。她说,自己去年毕业,现在即将入职一家中小学学科培训机构,所以急着来考这个证书。

另一位姑娘小郑报考的是小学教师资格证。她说,自己之前学的就是师范专业,但一直从事行政工作,打算去学校当老师,所以来考这个证。

迎面过来两位结伴的姑娘,她们笑着说都是从事外贸行业,与教师行业离得有些远,如果考试通过了,也是给未来留条后路。

还有位男士从富阳赶过来,他是摄影师,说当老师比较符合自己的个性,这次来考小学数学科目的教师资格证。

也有不少学生来应考,有一位中国计量大学的大四学生,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她说,自己目标明确,今后打算当老师,早点考证也更有把握。

根据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昨天杭州有36983人参加了这场考试,比上半年增幅明显。

全国590万人报考

浙江有13.58万人

来自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这次教师资格证考试,全国有590万人报考,比上半年考生人数增加了一倍多。在考试的报考者中,过半是社会人士,在校生占比48.5%。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显示,这次浙江有13.58万人报考,超过去年同期六成。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说,教师资格证考试,2018年上半年杭州有14130人报名,下半年有19494人。今年上半年杭州有21265人报名,到了下半年一下子增加到了36983人,考点也从16个增加到25个,给考务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为什么报名人数剧增?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可能受到几方面的影响:首先,和报考资格放宽有关系,以前需要户口才能报考,现在持居住证就能报考;其次是培训机构整治,需要考教师资格证的人越来越多;另外,下半年明显多于上半年,是因为本科在校大学生只能在大四第一个学期开始报考。

2018年,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仅27.5%,可见要通过这项考试并不容易。

工作了两三年

为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

小张是90后,昨天一早从城西赶到交通职业技术学校参加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

“我从没打算过当老师,由于工作原因接触的老师越来越多,想跟他们有多一些共同话题吧,来考考看。”小张在一家销售教育装备的公司工作了八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

小宇是学环艺设计的,毕业已两年,昨天是她第二次参加考试。之前在设计院工作,经常熬夜,生活作息不规律,她想换个工作。“工作了两年,发现还是身体最重要,所以最近辞职了。”父母也建议她考教师资格证,以后可以往美术老师的方向发展。她也看中老师一年有寒暑假这样的超长假期,跃跃欲试。她的大学同学中,有六七个人当了老师,分别在幼儿园、小学、初中学校。“他们在校就考了,我当时根本没打算当老师,现在觉得有点后悔。”

不少考生表示,考证是第一步,今后当不当老师,去培训机构还是学校,都很难说。不过早点考,今后多一个择业机会。

昨天不少培训机构老师来应考

一位家长说,昨天一些大型培训机构也停课了,本以为是因为期中考停课,后来才知道原来老师们都来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了。

看到考场乌压压一片,一位老师庆幸地说,赶在上半年考出教师资格证真是明智。上半年考试成绩出炉的当天,他还发了一个网络截图,预测下半年全国的考试人数要飙升到600万。“没想到验证了!”这位老师说。因为他也观察到,这一年,像他这样在培训机教课,上了车要去“补票”的老师特别多。“现在出了政策,教师资格证是培训机构老师的上岗证,不考不行。”

一位女士已经工作18年,有两个孩子,大儿子上初中,小儿子才两岁,昨天也参加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她在考生中算是年纪偏大的。

她说,自己喜欢学习,每到迷茫的时候,会选择用进修的方式给自己充电。她之前考过浙大心理学本科函授,还考了外语专业的在职研究生,拿到了教育硕士。前两年,她专注于雅思等语言考试,开了一个英语培训的工作室,招收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恰好赶上这波政策,要求机构老师都要持有教师资格证,所以她一两个月前开始备考。

虽然学过心理学,加上实战经验丰富,考试题目难度不大,但通过率毕竟不高,她还是觉得压力不小。她买了两本考试资料书,在上面做了密密麻麻的注脚。“刚毕业时,我就考过幼儿教师资格证,现在从教的是中小学,所以又要考中学教师资格证。”她笑着说,工作以后一直在参加各种考试,这次估计是最后一次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鸿 文/摄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