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成人学历>>MBA>>
洪奕显:高冷的QM,到底与大热门的MBA是什么渊源?
2017-05-22 10:50:27杭州网

    近些年来,国内外MBA项目求学热潮持续不退,市面上的MBA项目从多元角度纷纷突显各自的办学特色和项目优势。而由浙江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品质管理”理学硕士学位项目,自1998年开始面向社会招生以来,也以其独特的办学视角和广泛的应用实践,越来越受到懂TA人士的青睐。

    然而,在每年招生季,我们总会接到在求学之路中饱受困惑人士的来电,面对MBA与QM项目,两者到底有何不同?又有何相通?

    为了帮助大家揭开谜团,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洪奕显教授以身边的例子作引,为大家开启恍悟大门。

    有个朋友早两天来问我,品质管理和MBA究竟有什么差异?他说,品质管理不是学习怎样做检验的吗?但为何课程结构看起来与MBA很类似?

    认为品质管理就是等同检验是一个很普遍的误解,尤其不少品牌在强调自己产品质量出色的时候,总爱夸耀他们的产品都通过严谨检查才出厂。三星手机近日在世界各地电视频道播映的宣传广告片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它灌输给消费者的意识突显好质量是经过反复不断的检验和测试。可惜这是一个落伍的观念。

    事实上过去20多年来,质量管理已提升到卓越经营的层次了,这是源于上世纪70年代日本产品的质量开始超越欧美后,日本企业在市场上得到一定的优势,对美国企业造成很大的冲击,美国政府为了辅助本土工业,对制造优质产品方法作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从1988年开始设立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提出一套对质量管理较为全面的看法,带动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这个质量奖的评定准则,并非针对产品的好坏,而是着重企业如何经营才能长期在质量和绩效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话说,该项评奖标准是从企业领导层如何组织和定位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开始,再探讨企业如何作战略策划去满足客户和市场的期望和需求,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看企业怎样在人力资源和流程管理上,开拓员工的潜能和激励他们在组织目标一致的轨道上前进,得到杰出的经营成果,过程中并要了解组织如何有效利用数据分析和各种改进办法,去支持关键的绩效管理体系。换言之,这个质量奖所强调的是要从优质的领导和管理作为起点,去推动企业各环节出色的表现,给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所以,今天质量管理的视野,已从狭窄的讨论某个产品生产或某项服务的改善,提升至整个组织或企业的愿景和战略。品管专家都认同优良的产品和服务是体现了企业的管理能力和企业文化,因此,质量管理课程所涵盖的范围就包含了整个企业的管理,从不断改善为手段去提升组织的管治水平。


    下面,请允许我来讲讲品质管理学硕士学位项目的情况。

    去年我与数位自行创业的品质管理学硕士毕业生碰面,他们纷纷表示这个课程解决了怎样去管理一所企业的问题,让他们在建立公司的初期就减少很多可能出现的失误,经营的较为畅顺。事实上,热心创业的朋友一般对自己的产品都相当熟悉,在创业初期面对的挑战主要在资金、营销和管理上,如果希望再念一个学位来帮助自己的事业发展,那就要了解修读质量管理课程和MBA课程的差异。

    就以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中心的品质管理理学硕士学位课程为例,学生所修读的课程除了基本的全面质量管理、六西格码及品质管理技术等有关质量的课程外,更涉及战略管理、组织与人事管理、及管理人员会计实务等课程。学生在通过系统性的学习后,不但开拓了思路和视野,也同时掌握了管理上的窍门,对管理一个团队、一个部门,甚至一所企业都可以用上这些知识和技巧,对推动员工的积极性、提升流程的生产率、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不良成本去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晋升,都会有所收获。

    MBA相对质量管理课程的历史就长远的多,从50年代算起已经有60多年的经验了,MBA课程发展至今已经是五花八门,虽然大家都是以企业管理为主要范畴,但各大学的MBA课程都有自己特色,不光是课程设计和内容上,在教学方法也各自精彩。再不是单一的个案分析,而是切合实况,让学生能在实践中溶入理论。譬如,香港理工大学MBA课程是志在培育才德兼备的高端管理人才,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模式装备学员成为管理通才。选修范畴则以专业为主,设有国际商业、时装以及商业研究供学员修读,让他们深入了解各行业的管理和知识及技巧。由此可见,MBA课程的范畴是比品质管理较为广阔,会比较则重在战略、财务和市场上面,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外向型,同时学生亦较重视人脉的建立、人际关系和沟通能力的提升。而品质管理着重企业内部的管理模式、解决难题、供方管理和推动员工的向上心,会比较关注如何经营卓越。

    我再来枚举医疗卫生行业在MBA中和QM中各自的应用范围。

    举例来说,医疗失误所带出的医疗质量问题,是全世界各地医院的一个头痛问题。由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的驱动,所以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医疗卫生界先后把全面质量管理这一概念带进医院管理里面,造就了整个医疗卫生界的管理水平大为提升,医疗失误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服务质素也相对提高,这些成果都是从管理层思维的改变开始,都是从战略策划层面开展,对失误不单追寻根源对症下药,亦积极地从预防失误下手,更简化流程预防出错,鼓励医务人员不断进修,提升员工能力,造就医疗水平的进步,医院的经营得到更好的成果。但如果从MBA课程的角度来看,医院管理会涉及医疗服务市场定位与推广、战略和规模策划、融资调控、管理制度的改变、薪酬福利的革新等去推动整个组织的经营改善。

    事实上质量管理和MBA课程的方向和极终目标还是一致的,都是探讨企业管理成功之道,强调的都是要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而已。

    MBA中和QM都是工商管理学科的内容,但前者在学习目标和课程设计上更偏重“通才”培养,后者则更专注于管理精度与效能,但不论如何选择,课程开设的最终目标都是聚焦企业发展和组织管理之道。

    这下,还在困惑中的你,明白其中的道理了吗?

    2017/2018年度品质管理理学硕士项目正在火热招生中。如您还想进一步了解项目“内幕”,欢迎随时拨打热线:0571-88273863,或发Email:zj@zupuc.org,联系人:周老师。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周洁    编辑:潘露敏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