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家庭教育>>家庭课堂>>
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高峰 发病水平高于去年同期
2016-04-14 10:59:12杭州网

日前,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了2016年3月法定传染病疫情,数据显示,手足口病发病数增长,逐渐进入流行高峰期。省疾控中心透露,从1-3月的监测来看,手足口病以非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 和肠道病毒71型(EV71)的其他肠道病毒为主,整体水平高于去年同期。

今年不以Cox A16、EV71病毒为主

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2016年1月8254例,2月2060例,3月5419例;而在2015年,1月2955例,2月1184例,3月2555例。专家认为,从1-3月来看,整体水平高于2015年同期,明显低于2014年水平,与2013年接近。

从历年来手足口病的流行情况来看,4-6月为发病的高峰,而且是大高峰;7-8月发病人数开始直线下降;9月至11月又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这主要和手足口病病毒的特性有关,在湿热的环境中病毒更容易复制。五六月的浙江地区湿度大、温度高,8月份虽然热,但干燥、紫外线强,九十月份气温下降,湿度又上来了,利于病毒复制。

今年3月份的报告病例数是2月份的两倍多,可以看出,疾病进入流行趋势。

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二十多种,其中Cox A16、EV71最常见,有时以EV71病毒为主,有时以Cox A16为主。但是,今年省疾控监测显示,以非Cox A16、EV71的其他肠道病毒为主。

浙江还没有EV71灭活疫苗

EV71型病毒容易引发神经系统并发症,是重症手足口病的主要原因,甚至能导致死亡这样的严重后果。

我国从2008年阜阳手足口病暴发流行开始,正式启动EV71灭活疫苗的研发,2010年下半年开始进入临床试验,并于2011年2月到2013年2月两年间经历了三期,共计接近13000人参与的临床试验,对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以及保护性等众多方面都做了评估,

3月22日,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首例手足口病疫苗接种。有媒体报道称,2016年4月初,EV71疫苗将覆盖北京朝阳区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计6月底覆盖全北京市。

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浙江还没有这个疫苗,家长们还不能打。

家长们要捕获这些早期“信号”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感染:消化系统,比如吃了不洁的食物;呼吸系统,比如到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可能会感染病毒;接触性感染,比如摸到被手足口病患儿摸过的玩具等。

家长们要密切关注孩子,注意“一摸二看”:摸摸孩子的身体、额头有没有发烧,看看孩子的手心、脚心、嘴巴有没有约1-2毫米大小的白色小点点,以便早期发现、早期诊断。

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为2-7天。大部分家长只有当孩子的手心、脚心、口腔出现疱疹了才会意识到孩子可能患上了手足口病。其实,手足口病是有早期信号的:如幼儿哭闹次数增多,口水增多,饮食不正常,食欲下降,拒食、易惊等;大一点的孩子出现嗜睡、呕吐、头痛、手抖、脚抖、走不稳、站不牢等情况。高烧39℃以上,且持续三天不退。

一旦孩子出现上述症状,特别是有手足口病接触史的,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若确诊为手足口病,要及时将孩子隔离,以免传染给其他小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江歆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