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名人也上“野鸡大学” 唐骏姜昆成代表
2014-02-27 14:36:43杭州网

20140223093718cac1f

如何甄别“野鸡大学”(图片来源:腾讯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野鸡大学,是指虽然是合法机构,但不被所在国社会、专业认证机构认可的学校,主要指标是用人单位不认可、学分不能转移到其他学校。美国地区认证的正规学校全部不接受该学校的学生转学分,同时文凭不可以作为 升学的证明。

“野鸡大学”的前世今生

据媒体报道称,随着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获得学位的形式越来越多,因此教育部正在筹备“境外教育机构鉴定中心”,专门对中外合作办学中外方的资质进行鉴定。

野鸡大学是一个贬意词,指一些大学或学院随便向学生发出证书、文凭等,而该些证书或文凭并不获部分雇主或一般大学所承认。此类院校又被称为“文凭工厂”。

野鸡大学不是近年才有的,早在钱钟书笔下的《围城》中,方鸿渐在欧洲留学四年换了三所大学,最后从爱尔兰骗子手中买了子虚乌有的克莱登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克莱登大学”就是典型的“野鸡大学”。

野鸡大学的特征:1、承诺只需几百元即可在7天内取得学位;2、没有课程也没有校园;3、不上课,假称根据学生人生经历直接颁发学位;4、透过垃圾电子邮件宣传,声称只须缴付金钱便可取得学位资格。

由于法律不严,野鸡大学目前在美国、澳洲、英国和中东地区尤为严重。野鸡“大学”,有不少都把名字改成与国际知名的大学非常相似,借以混淆视听,使一般人在不留神的程况下张冠李戴。

如何甄别“野鸡大学”

美国教育部和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归纳出野鸡大学的一些普遍特征,揭露它们惯用的行骗招数,提醒学生们谨防上当。

一、“扯”国际大旗,在学校的校名上做文章,往往冠以“国家”、“国际”、“太平洋”、“世界”或者“××州”的大名,一些学校还以“国际认证”为噱头。

二、爱打“糖衣炮弹” 一些野鸡大学擅打感情招牌,以美丽的校园照和专职教师的承诺作为欺骗人的“糖衣炮弹”。

三、提供“免费午餐” 一些未被认证院校打着“会为学生提供实习经验学分”的幌子,进行招生,很显然这是不符合大学制度的。

四、与名校起同名,一些野鸡大学为求生存,想出了“同名不同地,打着名校旗号行骗”这一类招数。

一般来说,建校时间长、入学要求严格、学费比较昂贵的学校教育质量就高,而且软硬件的设施也很齐全。而一些建校时间短、入学要求灵活、学费适中、课程选择少、国际学生比例高、SAT平均成绩差,以及“校园”只是一两栋教学楼的学校,就要擦亮眼睛,格外小心。

野鸡大学成中国学生“文凭富矿”

随着中国留美学生的增多,外界对于中国留学生的质疑也越来越多,在许多美国媒体的报道中,不少中国留学生“上课沉默,下课抱团,很多学习存在问题”。

与此同时,野鸡大学依然“活力十足”,被称为中国人的“文凭富矿”。而美国拥有全世界近一半的野鸡大学。总之,许多中国学生好像付出了财富却收获寥寥。因此,有评论称,中国“富家子”正在成为美国大学的“送财童子”。

然而,即便如此也挡不住留美学生的日益增多,据《人民日报》报道称:“国际教育协会统计,2011年留美中国学生比2010年增加23%,达157558人,占留美学生总数的21.8%。

向中国人兜售文凭已经成了美国野鸡大学的主要业务。旅美学者薛涌直言:“我在美国读书、教书15年,听过的贩卖学位的事情,几乎全是从中国新闻中来的。”野鸡大学迎合中国社会需求,多开办MBA、EMBA、DBA等热门商务课程。而中国的MBA课程起步较晚,自从1996年野鸡大学在中国出现,曾在中国招收学员的“野鸡大学”不下200家。

业务繁忙应酬多的官员和国企人员们,平日没有时间学习,但却需要一纸文凭给自己增加晋升的资本,野鸡大学来中国开办的MBA班,简直就是他们的福音。野鸡文凭产业链在中国形成,硕士、博士学位明码标价有钱就能拿到手,野鸡大学一年光在广东就敛财上亿元,中国与野鸡大学相关的从业人员有几万人。

盘点“野鸡大学”毕业的名人

乐嘉:和孟非一道主持“非诚勿扰”火速蹿红,不幸沦为了方舟子的攻击目标。尽管乐嘉一再声称自己仅中专毕业,但其简历上一段“阿姆斯壮大学(Armstrong University)”工商管理学士(BBA)的经历,还是被方舟子紧咬不放,同时,乐嘉自创的性格色彩学,也被质疑剽窃,幸运的是乐嘉坦然地承认了“野鸡大学”经历这一条,赢得了大家的认可。——至于“性格色彩学”一条,就见仁见智了。

唐骏:2010年7月,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打工皇帝”唐骏深陷“学历造假门”,成为媒体的焦点。面对方舟子的连番轰炸,唐骏先生先是“大方”地表示不作回应,而后亮出了自己的“杀手锏”——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文凭。很遗憾,这所“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文凭并没能为唐骏带来好运——风波并未就此平息,反而“西太平大学”也自此被推下了神坛,成为了“野鸡大学”的代表词。

姜昆:因乐嘉事件的波及,姜昆等一干名人的学历也惨遭曝光,还是这个阿姆斯壮大学,有的毕业于此,有的获得了其“荣誉博士”的头衔,如,在台湾的“总统选举”枪击案里名声大噪的李昌钰,杨健明,香港大学SPACE院长、甚至许浩明,此人乃是香港政府学历评审局副主席。

张建华: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建华被曝是加州美国大学MBA毕业,该校亦是一所“野鸡大学”。可以看到,在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并没有该大学的名字,张建华回应称是希望学习管理知识故自费参加加州美国大学MBA班学习,并没有用加州美国大学MBA谋取利益。

 

来源:新华华人    作者: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