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晒“野鸡大学”易,除“学历崇拜”难
2014-02-27 14:32:51杭州网

近日,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了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出国留学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学校,别被“野鸡大学”忽悠了。教育部公布的海外正规学校名单,包括了美、英、澳、加等44个中国公民主要留学国家。(2月23日《京华时报》)

教育部发布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名单,是个值得肯定的举措。显然,能把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调查清楚,是下了工夫的;而公众也可完全根据“排除法”,找出那些正在骗人的“野鸡大学”。在留学人数与日俱增、出国留学成为风尚的当下,教育部发布这样的信息自然能够让公众明辨“李逵”与“李鬼”,以免上当受骗。

然而,上“野鸡大学”的那些人,尤其是名人,他们未必不知道这些大学就是所谓的“野鸡大学”,也未必不知道自己上“野鸡大学”的混文凭本质、写了什么样的论文以及学到了多少真本事。一个谁也绕不开的问题是,在我国当下,有些时候,无论是升职还是求职,都需要一定的学历和文凭来充门面。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学历崇拜”。

我国的“学历崇拜”,有些已经完全是形式主义,这让我国成为“野鸡大学”的主要市场。澳大利亚有位打假专家曾说:“中国是野鸡大学的富矿。”美国一位远程教育与培训认证委员会负责人也表示,关于野鸡大学骗人的故事,他听得最多的就是从中国学生那里。问题也便来了,国人何以爱上“野鸡大学”?除了经济方面“不差钱”之外,国人太需要文凭和学历来帮助完成职场上的晋级了!

报“野鸡大学”的学员不少是“体制内人”。包括一些国企或国家行政事业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机关干部。有些时候,学历尤其是洋学历,是完全能够成为“晋升资本”的。

“学历崇拜”现象,是我国用人体制机制的大问题。当下社会,没有学历,敢于表露自己就是中专、高中或是大专学历的达官贵人,实为少数。没有学历,往往是被人看不起或是被自己看不起的重要原因。然而,学历不过是一个学习的历程,文凭不过是一纸凭证,它既证明不了国人内心的强大,也未必能证明自己的学识与能力。

这让人想到了留学多年、学富五车的我国最负盛名的学者——陈寅恪先生。这位被称为“教授的教授”的陈寅恪先生,长时间留学欧美,精通多门外语,却没有混得一纸文凭,但还是被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聘任,并成为“四大国学导师”之一。如果陈寅恪先生活在当下,他回国之后,还能不能到大学里去教书;即便是教书,能不能混得一个所谓的职称?

从官场到坊间,国人似乎都喜欢拿学历说事。以至于人人都是文凭的粉丝,大家都是学历的拥趸。但这样的评价机制却未必科学。人大教授彭剑峰说:“不同地区采取不同方式引进人才本无可厚非,只是目前在人才引进方面有些问题。人才引进,第一不要搞面子工程,第二不要搞形式主义,要关注价值创造,第三要提供能为人才发挥能力的场所和环境。”但是,又不得不承认,从每一个人的心理,到体制内的各种文件和制度,破除“学历崇拜”都不是一件易事。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