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长江实验小学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了解风险
2014-02-27 11:49:48杭州网

  结束了2013年一个快乐、轻松的假期,2013年9月1日杭城小学生迎来了开学第一天。 大部分学校的第一堂课,是观看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长江实验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是老师DIY校园风险地图,让学生了解风险。

  记者还了解到,开学第一天,杭城小学一二年级基本没有家庭作业,有的是一些体验式作业;高年级也没有布置书面作业。开学第一天,同学们还是比较轻松的。

  教育部8月22日发布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结束征求意见,在收到的近6000条意见中,九成表示支持。不同意见集中在小学阶段留不留作业问题上,大多倾向小学高年级应当适当留些作业。

  小学一、二年级

  背一首儿歌带一本书

  采荷一小给一年级新生留了个作业,让学生背一首儿歌。

  翠苑一小的学生,老师让他们回家跟父母讲在学校里第一天发生的有趣的事,还要准备一本书,要捐给班级的。

  德胜小学的二年级学生,他们的作业是带一张生活照片和书面作品,还要带上两本课外书。

  采荷一小的三年级的邬国文和朱虹老师,让学生去寻找语文书的新发现,学生翻了目录、看了图片,找到了很多有趣的新发现,比如课文变长了、内容更丰富了、生字没有田字格,还有一些琐碎的东西。老师没有留书面作业,而是让孩子回家寻找生活中的新发现。

  小学高段学生

  有口头作业,预习为主

  学军小学四年级学生,回家去设计本学期的奖章,以前的奖章都是老师做的,这次老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学生,看看谁的设计最好。

  采荷一小的六年级老师,没有留下书面作业,仅仅布置了背诵课文;五年级也留下了口头作业,要学生预习新课。

  三墩中心小学的六年级,是让学生预习语文、数学第一课。

  饮马井巷小学的六年级学生,要预习语文第一课,做素材本,还要准备5~10个有技术含量的数学问题。

  文龙巷小学六年级一个学生说,他第一天的作业是:语文读熟第一课,还要背第一课,预习第二课,复查暑假作业,看有没有做完;数学今天没课,没有作业。

  开学第一课

  讲解校园风险地图

  昨天开学第一课,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用的教材,是全体教师DIY的校园风险地图。

  “关注生命,关注安全”是学校教育的基础与永恒主题。面对威胁学生生命成长的用电、玩水、行路、交友等安全隐患,长江实验小学从本学期开始开设了儿童哲学,安全教育便是儿童哲学的第一课。

  第一课从同学们每日生活的校园环境安全隐患入手,从同学们熟悉的红绿灯开始,全校学生在学校大队部杨蓬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一楼平面图上找起了哪些地方有安全隐患,等级属于红灯还是黄灯。

  看看同学们找的:

  教学楼北跑道有配电箱,有电危险,请勿触摸,是红灯;学校校门口有很多汽车,出校门要看清楚来往车辆情况才能通行,是红灯;实验室里有实验器材,黄灯,在老师带领下才能进入;食堂,要保证食品安全,闲杂人等不能随意进入,黄灯……

  这堂安全课,让学生学会了认识危险、避免危险。

  最后,学校大队部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倡议:每位同学找一找校园的安全隐患,确定等级,并找到行之有效的避险方法;朱霖霖副校长向全体学生赠送老师们利用暑期精心制作的校园风险地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黄金树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